天津校園食堂推行“舌尖上的節約”新風尚

2020年10月27日14: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天津校園食堂推行“舌尖上的節約”新風尚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國慶節假期過后,每天清晨,天津市第一中學初中部的教室裡都會響起朗朗的誦讀聲,古詩詞中所傳達的節儉精神也在學生們的心中扎下了根。

  午飯時間,盛著“小份飯”的餐盒擺上了學生們的課桌,食堂的工作人員帶著香噴噴的飯菜守候在每層樓的樓道裡,“小份飯”避免了部分學生吃不了浪費,如果不夠吃可以隨時去“添飯點”免費添加飯菜。

  天津市第一中學食品安全管理員楊萬立介紹,由於疫情防控需求和食堂容量限制,現採取“訂餐制”。疫情暴發前,食堂隨處可見初中部執勤的“小紅帽”和高中部執勤的“自管會”學生,提示師生文明用餐,節約糧食。食堂裡的橫幅、教室裡的板報、樓道裡的宣傳欄,都成了“光盤行動”的“宣傳陣地”。

  楊萬立說:“每學期食堂都會發放問卷,定期進行總結,哪些飯菜學生愛吃,哪些不受歡迎,從而及時調整菜單,避免浪費。”

  今年九月,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制定印發了《天津市教育系統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若干措施》,內容包括嚴格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改進學校食堂供餐方式、推行學校食堂精細化管理、開展節儉節約校園行活動等。一場學校食堂裡的“光盤行動”在天津的大中小學甚至是幼兒園裡推行起來。

  在天津市南開區第四幼兒園,午餐時間,孩子們在班內有序進餐,按需分飯,教師細心觀察孩子們的進餐情況,及時添飯,做到飯菜搭配合理,營養充足不浪費。4歲的張天譯在吃完盤中米飯后,舉手向老師報告要添飯,當被問及什麼是節約糧食時,他說:“就是碗裡的飯要都吃完,不能剩。”

  此外,第四幼兒園還開辟了一個角色扮演區域,孩子們扮演點餐的小顧客和商家,通過游戲告訴孩子外出點餐不可點多,點自己能吃完的量即可,在游戲中培育孩子節約糧食的理念。

  在天津財經大學的食堂裡,牛肉面賣小碗,蔥油餅按兩賣,餃子按個賣……“半份餐”“小份餐”的推廣既滿足學生多樣餐品的就餐需求、降低學生的日常支出,又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

  此外,天津財經大學還推出了“光盤換紙巾”系列活動,活動開展的3周時間,累計送出紙巾5000余包。學校還開展了“天財金秋校園採摘暨勞動教育活動”,老師們在社會實踐的“第二課堂”帶領學生親身感受食物如何從田間、果園、工廠搬到餐桌上,引導學生尊重農民勞動成果、自覺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

  而在天津師范大學,最近一段時間出入食堂的師生手上、衣服上都會多出一些精美的貼紙,一時間成了校園裡的新時尚。學生黨員佩戴“節約校園——天師大學子在行動”徽章,守候在“收殘台”旁,為盤干碗淨的師生貼上“光盤”貼紙。

  “這張小貼紙,讓我覺得很光榮。作為新生,這是我進入大學校園參與的第一項活動,我們要爭做節約達人,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天津師范大學文學院的學生邰博雅說。(記者栗雅婷、張宇琪)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