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龍沙區打好農村人才回引“三張牌”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0月29日11:15  
 

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委高度重視村“兩委”班子隊伍建設,扎實推進村“兩委”后備人才儲備工作,為做好村“兩委”換屆工作做足准備,為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奠定堅實基礎。

打好“感情牌”,引良才歸家

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不斷吸引高素質人才回鄉創業發展。36歲的王鳳桐出生在愛國村,曾經在新西蘭留學,畢業后在澳大利亞從事電力專業工作,在愛國村“兩委”的引導下,他回鄉建廠,創辦了黑龍江豐裕科技農業有限公司,構建了自主網絡銷售平台,生產硬雜糧系列產品20余種,並當選為龍沙區工商聯委員。大民村村民姜敬華是出名的養殖能手,在大民村“兩委”的多次動員下,在外發展多年的他決定回村創業,經多次考察從北京天和宏宇有限公司引進發酵床養豬技術,依靠優質的產品同豐源肉聯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帶動村民擴大養殖規模,共同致富。

在農村出生長大的宋慶財始終挂念著家鄉的鄉村發展,曾在金秋集團和齊齊哈爾市中市場工作。在龍沙區良好營商環境與幫扶政策吸引下,在外打拼多年的黑龍江雨露潤物有限公司負責人宋慶財經考察決定同五福瑪村採用聯營聯建的方式,總投資5億元進行水產立體化養殖、霍雜鵝養殖全加工、鄉村民宿旅游項目開發,一期工程投資5000萬元,將於今年年底完工,預計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利稅可達2000萬元以上,帶動就業200人以上。

打好“培養牌”,促集體發展

通過入村入戶挖掘高素質人才和選拔良才,培養一批年紀輕、能力強、素質高、作風正的有為青年,為集體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奠定人才基礎。李星是明星村水稻種植大戶,種植管理稻田1000余畝,80后的他善於學習、樂於鑽研水稻種植科技知識,借助區級、街道各級黨組織提供的學習平台聽取技術人員講解高效水稻種植管理技術,多次前往知名產區學習生產經驗,經多年實踐積累,他成了村裡有名的種植能手,幫助大家提高生產管理水平,憑著自己的勤勞和干勁,帶領全村種植戶共同打造規模化、現代化的高品質種植基地。

打好“保障牌”,留優秀人才

以即將到來的村“兩委”換屆為契機,積極宣傳市、區針對回鄉人才相關政策,區委組織部聯合大民街道黨工委,在對回鄉人才基本情況進行詳細摸底的基礎上,進行綜合研判,條件成熟的納入村級后備人才進行重點培養,並鼓勵其積極參選村“兩委”換屆,暢通政策渠道保障。同時,針對回鄉人才,在領辦創辦農業經營實體、發展特色產業項目時給予支持。(劉麗)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