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應善於打造優勢(一線視角)

吳齊強

2020年10月30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應善於打造優勢(一線視角)

  怎麼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怎樣因地制宜挖掘資源潛能,曾是不少貧困地區面臨的一道難題。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精准扶貧方略指引各地扶貧開發工作取得決定性成就。筆者在基層採訪中深切感到:善於打造並用好發展的優勢,正是助力脫貧攻堅和地域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

  用好深化改革的優勢。黑龍江省拜泉縣地處內陸,貧困人口相對較多,拜泉縣選擇優化營商環境招引企業助脫貧的路子。一方面,推動黨風政風清起來、實起來,全力啃硬骨頭﹔另一方面,梳理招商圖譜和產業圖譜,成立服務專班全程跟蹤項目,為引資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從建設亞麻原料種植基地到成立亞麻加工廠,再到亞麻服裝制造,依托服裝產業園項目,拜泉縣創建“企業+扶貧車間+基地+貧困戶”模式,規劃建設扶貧車間16個,覆蓋全縣16個鄉鎮,可吸納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1600人。脫貧攻堅是一個系統工程,而改革正是暢通這個系統工程各環節、各要素、各層級的法寶。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各方面發展活力都可以激發出來。

  用好對外開放的優勢。傳統思路裡,邊疆地區最大的短板在於遠離經濟中心地帶,人力物力財力皆受限制。然而如果換個對外開放的思路,邊疆地區不僅不是發展窪地,反而是開放高地、發展熱土。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拉動下,獨特的區位優勢促使撫遠市發展成為中俄貿易的橋頭堡,也促進了貧困群眾通過邊境貿易實現脫貧。在撫遠邊民互市貿易區內,當地政府因勢利導,貧困邊民與經銷俄貨商戶每20人自願建立互助組,通過利益聯結機制和扶貧共享賬戶,使每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都能從邊民互市貿易中獲得收益。

  用好地域特色的優勢。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位於烏蘇裡江沿岸,與俄羅斯隔江相望。近年來,當地緊抓“烏蘇裡船歌旅游風光帶”的機遇,帶領赫哲族群眾大力發展旅游業,通過土地流轉、異地置業、產業分紅等方式壯大集體經濟,將貧瘠的抵邊漁村建設成了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在抓吉赫哲族村,魚皮工藝品、特色民宿等頗受游客歡迎,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法寶。抓吉赫哲族村的脫貧經驗告訴我們,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不僅是文化財富,更是經濟發展優勢。依據本地特色精准規劃扶貧項目,可以充分利用地域特色的優勢,既節省資源、節約人力,又融入生活、融入文化,可謂一舉多得。

  “栽得梧桐樹,引來金鳳凰。”抓住用好改革開放機遇,結合實際量身打造優勢,盤活了本地經濟,增進了發展的信心和底氣,對精准脫貧起到了事半功倍、四兩撥千斤的效果。譜寫好打造優勢的大文章,把特色產業做大做強,做出特色,做出效益,黑龍江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