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農業大學教授李景富,50多年鑽研番茄育種——

“我要把番茄事業干到底”(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人民日報記者 方圓

2020年10月30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要把番茄事業干到底”(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李景富在查看番茄長勢。資料照片

 

年輕時候的李景富在備課。資料照片

人物小傳

李景富,1943年8月生,東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番茄育種、番茄種質資源和番茄生物技術方向的科研工作,育成番茄系列新品種27個。他深入農村第一線,致力於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使東農系列番茄品種推廣到20多個省份。

時至深秋,哈爾濱的街頭已是寒風瑟瑟,在東北農業大學番茄研究基地,大棚內依然熱浪涌動。一位77歲的老人正在連排的番茄秧架內踱步,他須發皆白、身體微顫,一雙布滿褶皺的大手,在顆顆番茄間忙個不停。他的背影略顯疲態,但從正面看,他盯著番茄的雙眸炯炯有神……

他是李景富。番茄種植大棚,是他最熟悉的地方﹔枝頭的每一顆番茄,都是他的心頭至寶。雜交授粉、田間管理、接種鑒定……他在番茄大棚裡度過了一個個春夏秋冬。

“咱們自己研發的番茄品種越來越多,令人欣慰”

“嘗嘗看,味道甜得很!”大棚裡,李景富摘下一顆成熟的新品種番茄,遞給記者。回憶起幾十年前的艱苦,他有太多感慨。

上世紀80年代,我國的番茄生產與栽培主要依賴進口,李景富暗下決心:一定多培育我國自己的番茄品種!研究之初,條件簡陋:沒有恆溫箱,他把番茄種子放在自家炕頭讓它發芽﹔沒有隔離袋包裹種子,他用向日葵葉子代替﹔地裡沒有灌溉設施,他自己一天挑三四十擔水。為了趕科研進度,李景富經常凌晨3點起床,4點到實驗基地,直到深夜才離開,好幾次都累倒在地頭上。

功夫不負有心人。1984年,東農702、704兩個番茄品種研制成功,具有早熟、抗病、豐產等特點,可以取代昂貴的進口品種。“現在到市場上看一看,咱們自己研發的番茄品種越來越多,令人欣慰!”近年來,李景富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番茄新品種27個,他的科研成果也走向大江南北……

50多年來,李景富的頭腦中似乎沒有“休假”的概念。有一年冬天,他到外地進行科學考察,入住當地賓館,發現旅客特別少。賓館工作人員給他拜早年,讓連日奔波的他恍然大悟:原來馬上就要過年了。今年春節,正巧到了番茄培育期,李景富大年初三便返校開工。疫情防控期間,部分團隊成員無法到崗,他帶著4個本地成員,承擔原本由幾十人進行的科研任務。

李景富唯一一次休息,是他患了急性闌尾炎,不得不立即手術。而住院8天裡,他用5天時間完成了研究生教材《高級蔬菜育種學》其中一章的撰寫。

“科研隻有服務於農民,我們的研究才有價值”

“我出生在農村,小時候家裡窮,讓鄰裡鄉親吃上便宜又營養的新鮮蔬菜,是我最大的追求。”李景富說,1962年,他把農業專業作為唯一高考志願。

大學畢業后,李景富留校,並開始推廣大棚番茄種植。但在當時,蔬菜大棚裡主要種植黃瓜,大多數農民對種植番茄一無所知。“這番茄是新品種,在大棚裡種能比黃瓜多賺不少錢呢!”李景富帶著滿腔熱情,一次次上門勸說。

“大伙兒一直都種黃瓜,沒見過種西紅柿的。讓你在這裡做實驗,萬一賠錢咋辦?”村民們向李景富潑冷水。為了打消大伙的顧慮,李景富與村民簽訂協議,承諾如果種番茄的農戶收入低於同期種黃瓜的農戶,差額由他全額補償。盡管如此,也隻有10戶人家同意試試看。

到了當年6月中旬,黃瓜早賣成了現錢,可大棚裡番茄還沒成熟,看起來又青又澀。農戶急了,對李景富多有責備。李景富依然每天從學校跑到幾十公裡外的郊區大棚,按部就班地和村民一起摘苗、修枝。

一周后,番茄紅了。10戶人家一天就摘下1300斤番茄,產量和價格都遠高於黃瓜。“大家樂開了花,還向我道歉。很多村民要求加入種番茄的隊伍中來。”李景富說。

50多年來,李景富始終堅持走家串戶,給農民普及新品種和栽培技術。他走遍了黑龍江各地,還去過內蒙古、山東等省份。他和很多農民成為摯友,他的電話號碼也成了“24小時熱線”。“科研隻有服務於農民,我們的研究才有價值。”李景富說。

“對待學生,要全力引領和幫助,讓他們都能成才”

除了科研攻關,李景富還是一位受人愛戴的教師。“科研成果可以充實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又可以從科研一線獲得檢驗,兩者互相促進。”李景富說。目前,77歲的他仍堅守教學一線﹔他培養出的學生,很多已成為蔬菜領域的專家。

王傲雪是李景富的第一位博士生,如今是東北農業大學園藝園林學院的院長。他說:“李老師的家國情懷、奉獻精神深深感染著我,也堅定了我用農業科技報效國家的信念。”

“對待學生,要全力引領和幫助,讓他們都能成才﹔否則,老師會失去一個好學生,國家會失去一份建設力量!”李景富說。

“無論何時何地,李老師總是充滿熱情。有時壓力大得讓人想放棄,可看到李老師還在堅持,我們年輕人又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呢!”姜景彬從2011年開始在李景富的課題組做研究,有一個場景曾深深震撼了他:一年夏天,哈爾濱向陽基地的番茄大棚被暴雨襲擊,為了搶救棚內的種苗,年逾古稀的李景富沒有絲毫猶豫,脫下鞋襪,蹚進泥濘的地裡……

學生們說,李老師敬畏課堂,堅持站著授課。有時學生心疼他,為他搬來椅子,他都會笑著說:“上課是我最開心的事,坐著講課是對學生的不尊重。”

50多年來,李景富先后承擔國家各類重大重點項目40余個,先后撰寫專著及教材9部,發表學術論文300余篇﹔先后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以及黑龍江省勞動模范等獎項和榮譽稱號。

“國家給我的榮譽,公眾對我的贊譽,讓我深感忐忑。”李景富說,自己還有很多事要做。“我要把番茄事業干到底,培育出更多優良品種和農業人才。這樣我才能在這些榮譽面前略感心安。”

熱愛,所以執著堅守(記者手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個番茄新品種的育成需要6—10年。其間,不僅要辛勤勞作,還要反復進行雜交試驗,每年1500個品種組合中,能選出兩種做試驗便是“好運氣”。

在蔬菜育種科研過程中,不少人中途放棄,李景富卻不一樣。科研條件差,農民不信任,新品種又酸又澀……無論何時,他都不言放棄。他心無旁騖,在反復試驗中品味科研成果的芬芳,也獲得了奮斗前行的精神滿足感。盡管這條道路上充滿艱辛,但他身處其中不覺其苦,一直堅守。對他來說,科研是發自內心的熱愛和畢生的追求。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