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鐵鋒區:當好故事宣講“三傳手” 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02日14:23  
 

為充分展現黨和政府於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干事創業實績,彰顯廣大干群勇敢篤行、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齊齊哈爾市鐵鋒區通過開展“身邊人講身邊事”鐵鋒故事系列宣講活動,傳遞鐵鋒故事、傳頌鐵鋒精神、傳承鐵鋒基因,激發干部群眾夙興夜寐、激情工作,創佳績、立新功的熱情。

身邊事凝練宣講素材,傳遞鐵鋒故事

為提高宣講活動效果、增強宣講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宣講內容都選自干部群眾身邊鮮活的人和事,力求用真人、真事、真情感染、鼓舞、激勵聽眾,通過反復凝練、豐富故事素材,讓來自基層、一線的故事既“接地氣”又“有高度”。精工利器、匠心鑄魂的工匠,矢志報國、赤誠為民的青年干部,傾注真情、服務群眾的社區工作者,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衛健人,謙恭清廉、百姓脊梁的黨員干部……故事中的人和事來自各條戰線、不同崗位,於平凡中顯不凡、於細微中顯精神、於服務中顯真情,其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為人處世的一言一行,為新時代鐵鋒精神作出了生動詮釋。

身邊人真情講述真事,傳頌鐵鋒精神

宣講團的成員要麼是故事發生的見証者,要麼是故事裡的主人公,感人至深的故事更要有入情入境的講述,鐵鋒區從人員安排和培訓方式發力,培養鍛造宣講團隊伍,大幅提升宣講效果。

在人員安排上,宣講團下設宣講小分隊,按照“老帶新”的模式,每支小分隊由經驗豐富的成員和宣講新手組成,實現經驗和創新有機結合,確保講清楚、講明白、講精彩。

在培訓方式上,邀請從事宣傳工作多年的領導、演講經驗豐富的青年干部、專業指導舞台演出的老師,對宣講者開展線下培訓、線上指導,面對面練語言、手把手教動作,根據宣講人不同的語言特點,因材施教地調整宣講風格,培養了一支專業化、個性化的宣講隊伍,將一個個感人故事、一串串震撼數字,講到廣大干部群眾的內心。

培根鑄魂凝心聚力,傳承鐵鋒基因

“身邊人講身邊事”鐵鋒故事宣講團通過“七進”活動,將新時代鐵鋒精神傳播到各行各業、各個角落,進企業宣講新時代鐵鋒工匠精神、到農村講述鐵鋒“三農”故事、到社區分享一線事跡,鐵鋒故事宣講團已經走進了機關、社區、農村、工廠,開展了14場專場報告會,受眾兩千余人,下一步,還將走進學校,著力講好鐵鋒故事,致敬鐵鋒英雄,弘揚鐵鋒文化,激勵鐵鋒干部,讓愛崗敬業、銳意進取、踏實肯干、質朴純良的鐵鋒基因薪火相傳,引導廣大干群用實際行動不斷豐富鐵鋒精神的內涵實質,奮力譜寫新時代鐵鋒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劉曄)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