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二十載醫保惠民路 砥礪兼程再出發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1月03日14:10  
 

2020年11月1日,齊齊哈爾市醫保啟動20周年。回首來路,從磨破嘴皮也鮮有人問津到爭著主動參保,從最初的5萬人發展到今天的近400萬人。20載風雨兼程,20載春華秋實,齊齊哈爾市醫療保障從無到有,由少到多,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制度體系不斷健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管理效率不斷提升,百姓就醫負擔不斷減輕,服務水平由粗到好轉向優,醫療保障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感謝共產黨,感謝醫保好政策,是這個美好時代讓我和我的家庭重生。”家住昂昂溪區的吳兵,2017年患白血病,去除個人自費費用外,至今累計花費的醫保合規醫療費用105.37萬元。身患重病,吳兵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運的,作為城鄉居民低保參保人員,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多層次醫療保障為他累計報銷了104.26萬元,個人自付僅1萬余元。

吳兵是享受到齊齊哈爾市多層次醫療保障的一個受益者,同時也是齊齊哈爾市醫保改革發展20年來惠及千萬家庭的縮影。據統計,20年來,僅齊齊哈爾市六城區,醫保基金就為4642萬人次支付醫療費用176.2億元,一項項深入人心的民生舉措如春風化雨般滋潤百姓心田,醫保惠民政策為鶴城人民撐起了健康的保護傘和安全網。

2000年11月1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逆境中啟動,結束了齊齊哈爾市長期的公費、勞保醫療制度,翻開了醫療保險制度嶄新的一頁。在首批將黨政機關、各類企事業單位及其職工按照屬地原則納入參保范圍之后,2003年出台了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使“自謀職業”的個體人員能夠與有單位的職工一樣加入到醫保行列。2004年又將該政策擴大到外來務工人員,讓醫保的公平性最大程度得到釋放。2006年,齊齊哈爾市將高校大學生納入醫療保險,使在校大學生走出看病難困境。2007年,齊齊哈爾市成為全國79個居民醫保試點城市,使“一老一小”游離在醫保邊緣的群體有了醫療保障。2016年開始,通過實施城鄉醫保一體化改革和醫保市級統籌,將醫保政策覆蓋了城鄉所有居民,開創了全省醫保城鄉統籌的先河。2020年初,落實生育保險與職工醫保合並實施政策,將生育保險覆蓋范圍擴大到所有用人單位。經過20年來的不斷探索發展,齊齊哈爾市醫保已經從制度的全覆蓋轉向人群的全覆蓋,參保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民生理念,更加詮釋了醫療保障公平可及的內涵。截至目前,全市參保人數達到399.99萬人。

2015年,按照國務院的部署,齊齊哈爾市啟動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為了進一步筑牢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齊齊哈爾市醫保人著力改革創新,2017年相繼在全省率先推出城鄉困難居民和貧困人口醫療兜底保險以及城鄉大病補充保險,2019年又承接了醫療救助職能,進而構建了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大病保險不設封頂線,大病補充保險年封頂線為15萬元,兜底保險覆蓋人員在經城鄉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報銷后,其自付的合規費用全部進行核銷,實行兜底政策。僅2019年,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兜底保險累計為23.90萬人次支付醫療費用2.17億元,醫療救助為2.73萬人次支付醫療費用2428.56萬元。多層次保障體系為百姓織密了健康的保障網,滿足了參保群眾不同的就醫需求。

這是一份飽含溫度的醫保成績單:20年間,齊齊哈爾市職工和居民醫保年最高支付限額由啟動之初的2萬元和2.5萬元分別提高至37萬元和20萬元,職工和居民基本醫保政策范圍內平均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0%和83.75%以上﹔參保人員平均住院起付標准降低至不到300元,精神類疾病、腫瘤化療和低保人員在一級以下醫院住院免收起付線﹔慢性病病種不斷擴大,職工醫保達到27種,居民醫保達到22種﹔國家談判的70種救急救命的好藥納入了醫保支付范圍。將醫療救助定點醫療機構由原有的42家擴大到所有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一站式、一窗口、一單制”結算。

落實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組織醫療機構對首批25個中選品種約定採購量認領和實施,平均降幅59%﹔第二批32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價幅度為70%以上,兩批年可節約藥品費用1500萬元,而第三批國家集採55個中選藥品的落實工作正在推進當中。推進“兩病”門診用藥政策落實,今年以來已為4395人次支付費用44.86萬元。包括人工晶體醫用耗材、省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國家冠脈支架等在內的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將切實為百姓看病就醫減輕經濟負擔。

大力推動異地報銷不求人,拓展異地就醫人員備案范圍,取消異地安置、異地長期居住、異地工作人員的就醫先行自付比例,實行轉診人員一次備案半年有效的政策,開通省內門診血透直接結算政策。目前,全市醫保異地備案9.33萬人,今年以來為1.48萬人支付2.42億元。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向縱深發展,推動居家護理服務試點開展,今年以來,為4456人次支付長期護理保險基金200.59萬元。

全面助力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48萬人全部參保,累計為139萬人次支出費用18.98億元。不僅如此,醫保還統籌推進“三醫聯動”,出台支持政策,促進分級診療開展和家庭醫生簽約工作順利推進。這些“組合式”的醫保惠民政策不僅為百姓筑牢保障底線,更是對群眾健康期盼作出的最好回應。

出台的新政策越多,醫保工作難度就越大﹔百姓享受利益越多,醫保基金壓力就越大。要讓醫保基金安全穩健運行下去,就需要完善醫保支付制度,推動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強化基金監管,保持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力爭使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2019年以來,通過開展醫保基金專項治理,先后處理違規定點醫藥機構350多家,追回基金3000余萬元,切實為百姓管好管住了“救命錢”。

2019年,以提升服務質量,打通醫療保障服務“最后一公裡”為目標,全力破解六城區醫保經辦業務受理空白和不全面問題,目前,醫保綜合業務已全部進駐碾子山、富拉爾基、昂昂溪、建華、龍沙、鐵鋒六城區政務中心和市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了醫保辦事不出區和一次辦、就近辦的醫保服務模式。推行“互聯網+政務”,29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實現網上辦,其中22項可實現“零跑動”和全流程網辦,8項可實現“秒辦”﹔推廣激活使用醫保電子憑証,有78.7萬名參保人員激活醫保電子憑証,使“碼上醫保”“多走網路,少走馬路”的服務方式成為多元和常態。

一項項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生問題的落實,凝聚著醫保人20年如一日的奔忙,他們編織著數百萬鶴城人民幸福健康的美好生活,讓每一個遭遇不幸的生命得到尊嚴,更為齊齊哈爾市的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站在新時代的起點,鶴城醫保人將牢記為民初心,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在全面推動醫保高質量發展,全力守護鶴城百姓健康的路上馳而不息,砥礪前行,再鑄醫保事業新的輝煌。(記者 鄒博寧)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