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警方破獲特大冒充領導電信詐騙案件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1月03日14:17  
 

10月25日22時,15名犯罪嫌疑人被鶴城警方抓捕回齊,一起涉案千余萬元的冒充企業領導實施電信詐騙案件告破。

以企業領導有事為由,誘騙企業財務人員進入事先設定好的QQ聊天群,再以著急轉賬結款的方式,要求財務人員向指定賬戶轉賬,從而騙取錢財,這是典型的冒充領導實施電信詐騙。

2020年9月25日18時許,甘南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某企業出納員李某報案稱:2020年9月25日上午,有人利用QQ聊天軟件建立QQ群,冒充該企業總經理,讓其向指定賬戶轉款,李某按對方指示分兩次向對方指定賬戶轉款共計496萬元,轉款后發現被騙。

甘南縣公安局立即將情況上報市局。市公安局迅速啟動止付程序、採取止付措施,連夜開展賬戶追溯工作,經對多個層級涉及7省11市的93個涉案賬戶進行追蹤,至9月26日下午,成功止付涉案資金411萬余元。

案發當晚,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指示要求,市公安局成立“9.25”專案組,抽調市縣兩級精干力量,全面開展專案偵查工作。9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郭曉鋒專門聽取案件情況匯報,並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結合“雲劍-2020”和“斷卡”行動,專案組針對資金流、信息流開展大量工作,梳理網絡信息14萬余條,查詢分析銀行賬號、QQ賬號、微信賬號、人員信息等數據2000余條,在24小時內鎖定詐騙團伙窩點,分別位於陝西、江蘇、海南、廣東4省6地市。

9月26日晚,專案組派出兩個前方工作小組,分赴陝西、廣東開展工作。經過20余天艱苦工作,最終確定了以王某為首的詐騙團伙及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摸排出犯罪嫌疑人出行規律、藏匿地點。

10月13日,專案組精心制訂抓捕方案,抽調刑偵、網安、甘南縣局等6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14個抓捕組,分赴蘇州、深圳、廣州、惠州、海口、西安等地,開展抓捕工作。

10月22日凌晨,在抓捕條件全面具備的情況下,各抓捕組統一行動,歷時23個小時將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

案件的成功告破,為企業止付資金411萬余元,查封凍結涉案資金1200余萬元,扣押企業公章576枚、工商執照146套、個人銀行卡100余張、對公賬戶U盾67個、手機21部、電腦9台。

警方提醒:此類案件受害人主要為單位財務人員,屬典型可防性案件。財務人員匯款之前一定要通過電話或者面對面的方式確認對方的身份。如果不慎被騙,應立即報警,公安機關將對嫌疑賬號啟動止付程序。同時,可以通過多次輸錯密碼的方式凍結騙子賬戶的網銀功能。(記者 王慶國)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