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體育運動成為小學生的成長打卡項目

2020年11月03日10: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當體育運動成為小學生的成長打卡項目

1分鐘跳繩、50米跑、軟式標槍投擲、足球十字跳、游泳、武術、民族體育運動……這些都是一份“運動成長打卡”清單上的項目,得知每個學期都能打卡一項體育運動,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的孩子們歡呼雀躍。

2日,“運動成長打卡”項目啟動儀式在濱湖路小學舉行。校長謝小燕介紹,學校根據體育鍛煉的年齡階段目標及同學們的年齡特點,精心設計了12項“運動成長打卡”任務。這些任務涵蓋跑、跳、投等基本運動技能和足球、田徑、游泳、體操等項目,既有鍛煉意志力的個人項目,又有培養團隊精神的集體項目,更有弘揚傳統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項目。

“一項打卡任務就是一個體育運動項目挑戰,每學期完成一項打卡任務,6年后便可以掌握12項基本運動技能。”謝小燕說,學校將在體育節、快樂大課間、親子運動和體育課中設置打卡項目訓練,每個學期評選出金、銀、銅牌運動員。

打卡活動受到孩子們的歡迎。“運動使人健康、使人聰明、使人快樂,讓我們加入運動成長打卡中,相信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獲。”五年級學生黃馨慧說。

近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明顯改善,但超重、近視、心肺耐力水平下降等問題依然存在。為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培養學生良好品質和健康心理,濱湖路小學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2013年,濱湖路小學首次在特色校本作業《快樂寒假》裡布置家庭體育作業:每天堅持一小時的“陽光運動”。2015年起,學校每周為學生“量身定做”體育作業單,作業的內容主要以國家體質健康測試項目為主,同時配上這個項目的評價指標,達到科學鍛煉、提升體能的目的。

多年來,濱湖路小學堅持布置體育作業,通過開發特色校本課程“年級運動紅豆挑戰賽”“濱湖藍”足球聯賽等,進一步豐富校園體育運動內涵,學校獲評首批全國學校體育工作示范學校、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記者 盧羨婷)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