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督察組到黑龍江省開展督察

2020年11月05日07:35  來源:黑龍江日報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督察組到黑龍江省開展督察

張慶偉作匯報 萬春講話

根據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統一部署,11月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督察組到黑龍江省開展督察。下午,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專題會議在哈爾濱市召開,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張慶偉作匯報,督察組組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萬春主持會議並講話。

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督察組一行表示歡迎。他說,近年來,黑龍江省委高度重視法治建設,認真履行黨政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職責,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作出的“深入推進法治建設、著力打造全面振興好環境”重要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省委在推進法治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推進法治黑龍江、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強化對表對標、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政治責任,強化依法履職、全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強化立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強化行政執法、推動執法水平不斷提升,強化公正司法、全面提升司法質效和公信力,強化基層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強化法治宣傳、營造全民守法濃厚氛圍,為黑龍江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張慶偉指出,我們將以此次督察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接受督察,全力配合督察,持續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各項工作,切實解決法治建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改進創新法治工作,推動法治領域各項制度不斷成熟定型,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在龍江落地生效。

督察組組長萬春介紹了此次實地督察的主要內容和工作安排。萬春指出,中央依法治國辦開展督察,就是要推動地方黨委政府切實找准定位、明確方向、把握重點、注重實效,將法治建設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謀劃、協調推進、一體建設,與時俱進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重點聚焦“關鍵少數”履行法治建設職責的情況、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和法治建設責任落實情況,採取包括聽取匯報、個別談話、實地檢查、隨機抽查、查閱案卷等明察暗訪的方式進行實地督察。萬春強調,為提高工作效率,督察組將分成若干小組下沉基層開展工作,了解政府執法工作情況。督察組將通過實地督察,既總結成績、樹立典型、推廣經驗,又要查找地方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實地督察結束后,將形成相關報告,由中央依法治國辦向被督察省份反饋。

督察組全體成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張安順、張雨浦、賈玉梅、李顯剛、石時態、高繼明、高杏富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曹忠義 攝影徐旭)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