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運動種子播撒在孩子心田(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11月0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運動種子播撒在孩子心田(體壇觀瀾)

  特色體育課可以激發學生對運動的興趣。想讓學生養成鍛煉習慣,還需要社會、學校、家庭多方共同努力

  湖南永州珠山鎮智慧樹小學這個學期的體育課備受學生歡迎。下課鈴響,學生們依依不舍,甚至表示不想下課。以前,學生們對體育課可沒這麼熱情,課上大多處於“放羊”模式。從熱情不高到不想下課,是什麼讓這些學生對體育課的態度有了如此轉變?

  秘密就在體育老師的課堂上。匍匐前進、格斗對抗、列隊打拳……一節小學生的體育課上出了影視般的感覺,趣味十足,充滿挑戰,學生怎能不喜歡?帶著武術教練的經歷進入體育教師的角色,在智慧樹小學任教的歐陽鑫得到了學校和家長的支持后,利用自己的特長創新體育課教學模式,讓學生們在玩耍中鍛煉了身體,也學習了新的運動技能。

  日前,多項有關校園體育工作的文件出台,對校園體育提出具體指導。其中,《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逐步增加課時,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孩子多鍛煉,增強體質少生病,我們當家長的舉雙手贊同!”兒子正在讀中學的徐女士表示。

  如今,孩子的全面發展話題備受關注,社會、學校、家長等對學校體育課的態度也在逐漸轉變,但仍有不少孩子對體育課興趣寥寥。如何讓更多孩子愛上體育課?激發興趣是第一步。正如智慧樹小學的體育課一樣,近來,不少學校一改往日單調枯燥的教學,從興趣出發,將基本運動技能訓練融入有趣的游戲。吉林長春市第一實驗銀河小學設置了將音樂融入跑步的“奔跑的哆來咪”以及將浮力等科學知識融入運動的“水精靈碰碰球”等趣味項目,拓寬課程領域,豐富課程內容,讓更多孩子對運動增加興趣,進而愛上體育課。

  特色體育課可以激發學生對運動的興趣。想讓學生養成鍛煉習慣,還需要社會、學校、家庭多方共同努力。校園體育課邁出了第一步,把運動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心田,其他方面的步伐也要跟上,以體育人,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