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試點實施普通高中分類辦學

2020年11月10日07: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浙江試點實施普通高中分類辦學

記者9日從浙江省教育廳獲悉,自2020年起浙江將實施分類辦學改革,逐步形成區域支撐普通高中學校特色發展的分類辦學機制,形成區域內普通高中教育“百花齊放”的發展格局,促進基礎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質量。

據介紹,浙江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對區域內普通高中學校分類辦學和特色發展進行總體布局,以科技、人文、體藝、綜合等為主要辦學類型,確定本區域普通高中學校所需辦學類型,引導區域內所有普通高中學校各自確定特色建設方向,實現錯位發展。

其中,科技高中有較為成熟的科學和技術教育特色課程體系及實施體系,並形成科技人才培養的辦學優勢和風格,包括學術高中、數理高中、工程技術高中等類型。人文高中有較為成熟的人文教育特色課程體系及實施體系,並形成人文和社科人才培養的辦學優勢和風格,包括文史高中、外語高中等類型。體藝高中、綜合高中也將分別形成體育和藝術人才、職業技能人才培養的辦學優勢和風格。

浙江省教育廳明確,學校進行特色建設的重心應當是,以特色課程為核心的學校課程體系,以生涯規劃教育制度、選課制度、走班教學制度、學分制度和評價制度等為核心的實施體系,以學科教師結構調整、學科教室和創新實驗室建設、教學資源配置等為核心的保障體系。

特色建設可分步進行。學校可在體現辦學特色的學科中,選擇一個學科或結合兩個學科進行特色建設,整合必修課程、選擇性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建設特色課程,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改良學習方式和評價方式,形成發展優勢,提升整體質量后再逐步擴展,直至形成穩定獨特的辦學風格。

據了解,2020年浙江將在全省遴選設立6個普通高中學校分類辦學的改革試點區、30所試點學校,探索區域分類辦學機制,培育具有科技、人文、體藝、綜合等不同辦學特色的現代化普通高中學校。每個設區市最多可申報設立1個試點區和3至5所試點學校(試點學校原則上在試點區域內),建設周期為3年。(記者顧小立、俞菀)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