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2020年11月11日19:27  
 

張慶偉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11日上午,黑龍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第五十一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精神,聯系實際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聯系實際學、聯系工作學、聯系問題學、聯系發展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謀劃好“十四五”發展藍圖,加快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建設新征程。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出席會議並結合分管工作發言。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協副主席列席會議。

  張慶偉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全會通過的《建議》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我國中長期發展進行戰略擘畫,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張慶偉強調,要充分認清新發展階段的形勢變化,積極主動應變局開新局。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定力耐力,增強闖勁韌勁,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全面振興在新發展階段行穩致遠。

  張慶偉強調,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重要特征,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們要結合龍江實際,加快推進農業、工業、科技等領域現代化,以優勢領域現代化帶動整體工作推進,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展現龍江作為、作出龍江貢獻。

  張慶偉強調,要深刻領會新發展階段的戰略構想,自覺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要找准在新發展格局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在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塑造競爭新優勢,更好擔負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重大責任,當好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棋子”和重要“鏈條”。

  張慶偉強調,要全面落實新發展階段的目標任務,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黨中央《建議》清晰展望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十四五”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特別是提出“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為我省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突破的方向領域和路徑招法,對接國家發展規劃、改革任務和政策取向,有針對性地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改革舉措、重大政策措施,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和整體突破,推動全面振興不斷邁上新台階、打開新局面。

  張慶偉強調,要堅決擔起新發展階段的使命責任,適應時代變局展現新作為。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各級領導干部是關鍵,必須切實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我們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提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強化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加快推動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政治保証。

  中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記者曹忠義 攝影徐旭)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