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縣創新“三個一”工作模式打造服務企業“克東速度”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1日17:13  
 

克東縣聚焦打造公平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持續轉變干部作風,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三個一”工作模式,優化審批流程,精減辦事環節,提高工作效率,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便捷服務。

實行“一鏈通辦”,做到審批全面提速

為優化辦事流程,壓縮辦結時限,提高辦事效率,克東縣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上,專門設立16家單位審批聯席機構,分階段集中辦理。推行統一事項、統一流程、統一要件、統一時限、統一審批“五統一”模式,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受理工程建設項目“鏈條式”審批業務由兩到三年審批時間壓縮到不超過90天,為項目落地全面提速。政務中心設立“企業開辦專廳”,為企業全生命周期營業執照辦理、公章刻制(政府付費)、銀行開戶、涉稅辦理、企業注銷等事項提供“一站式”服務,“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次辦成”,實現了“一鏈通辦”,辦理時限壓縮到1個工作日內。克東牧原公司工商營業執照在5個小時內辦結,被企業譽為“克東速度”。同時,對重點企業開通“綠色通道”,推行領辦、代辦、幫辦的“保姆式”服務。全縣累計對235家企業提供了“綠色通道”服務,18家招商企業享受了“保姆式”服務,累計幫辦事項550件、代辦事項165件、領辦事項372件﹔在飯店、旅店、超市等20個服務行業推進“証照合一”“多証合一”“多規合一”改革,使業務辦理時限壓縮33%以上。

實行“一窗受理”,做到網辦全面覆蓋

縣政務服務中心不斷加大審批服務事項進駐力度,新增稅務、銀行、水電氣熱、有線電視、聯通移動電信等服務類事項全部進駐大廳,開通手機APP網上辦理生活繳費,做到線上線下同步辦理。設立“一窗受理”中心,在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上下功夫,市場主體申請辦理的營業執照、食品生產許可、藥品經營許可証照審批,由原來分散多項提交申請材料、多窗口多人員受理審批發放証照,改為“一窗一人受理、一套申請材料、內部流轉審批、一次發放証照”,做到“一事一指南”,截至目前,一窗受理1145項,受理率達99%,全流程網辦率達91%,網上實辦率達74.8%。全面梳理窗口服務負面清單,加大整改並嚴控嚴管窗口辦事人員,推行“不見面審批”,實現“最多跑一次”和“辦事不求人”。推進強鄉擴權改革,全縣33個部門和7個鄉鎮實現政務外網全覆蓋,推行“一站式”服務,建立起了縣鄉村統一聯網的管理機制,公安、不動產、自然資源等部門延伸下放事項154項,降低了辦事成本,壓縮了辦事時間,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實行“一體監督”,做到管理全面加強

加強一體化監督體系建設,設立投訴舉報電話、便民服務熱線和網上投訴信箱,主動接受企業和社會監督,進一步規范行政執法和窗口服務行為,目前已公示反饋信息2200條。推進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體化建設,定期開展“雙公示”,截至目前,“雙公示”數量達到2600余條。積極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工作,發揮企業營商環境監測站(點)作用,強化信用體系管理,深入開展“清賴行動”,整治政府和部門失信違諾事項3項。加強“紅黑名單”管理和發布、信用修復和培訓,在5個領域開展信用承諾制,舉辦信用修復培訓班2次,3家企業信用修復后從失信名單中退出。建立多部門聯合懲戒制度,全力營造誠實守信、合法經營的發展環境。(張佳)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