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駐村扶貧抓致富先抓支部 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1日16:48  
 

齊齊哈爾市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注重改進和加強駐村干部幫扶方式,切實發揮駐村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作用、扎根扶貧一線的“施工隊”作用,結合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把建強貧困村黨組織作為駐村干部的重要職責,在增強組織力和凝聚力上下功夫,特別是在提升村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和服務功能上實現創新突破。

扎根基層 建強黨組織

“海峰,醫院已經把這兩個月的藥送來了,你忙工作就不用惦記我了。”近日,甘南縣興十四鎮興業村黨支部書記、主任龍海峰又接到了村民張平打來的電話。兩次被派駐村裡擔任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龍海峰成了村民最信賴的人,他也因此在2019年全縣“一肩挑”換屆選舉中當選為興業村書記兼村主任。

興業村曾經是一個貧困村,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多。龍海峰上任后,帶領黨員開展入戶訪貧活動,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興業村黨員干部的身影:村民歷建財家不慎失火,黨員干部第一時間沖進火場組織搶救﹔五保貧困戶王秀蘭的房屋沒錢裝修,各級黨員為她送來裝修施工費﹔貧困戶何茂新家存在過冬安全隱患,工作隊利用休息時間幫其改造……近兩年來,黨員干部共為村民“跑腿”代辦事項50余件,上門送醫送藥25次,發放免費藥品近5000元。如今,張平和其他59戶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每年都可從光伏發電項目中領到1500元錢,加上土地收入、糧補、養老金和五保金,年人均總收入超過9000多元。張平逢人就夸:“共產黨是真扶貧,真幫咱老百姓!”

“現在忙著秋收呢?抽空我回村幫大家伙兒忙活忙活去……”盡管調回原單位克東縣林草局副局長的崗位已經有半年時間了,但曾任民主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民主村黨支部書記的周森林仍把自己當做村裡人,隔三差五地就要和工作隊、村“兩委”、貧困戶聯絡,村裡的大事小情他都熱心參與。

民主村距離克東縣城35公裡。2018年1月,開展換屆選舉工作時,時任工作隊隊長的周森林被提名推選為民主村黨支部書記。上任當年,周森林就帶領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償還了50多萬元外債,村干部工資全部發放到位,民主村也因此從貧困村一躍成為“2018年度縣級黨建示范村”。

在4萬多平方公裡的鶴城大地上,447支駐村工作隊,就像星星之火,推動著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性發展,駐村工作實現了由“駐村”向“助村”的轉變。截至目前,全市有8名駐村第一書記實現村書記、村主任“一肩挑”擔任了村黨支部書記,30個軟弱渙散村全部摘帽,真正實現了“讓村黨組織強起來、村‘兩委’威信立起來、村規民約建起來、工作隊形象樹起來”的目標。

發展產業 帶富貧困戶

近日,隨著總投資1050萬元的果蔬冷鏈物流冷庫扶貧項目在克山縣北聯鎮民興村竣工投用,村集體又增加了12萬元的“家底兒”,全鎮發展庭院經濟和甜玉米有了倉儲保障。派駐這裡的省農業農村廳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班子針對留守村民多是年齡大、沒特長、無技術的老弱病殘的實際情況,圍繞抓黨建促脫貧進行著的探索和嘗試。村裡通過黨員志願服務隊引導村民選優特色產業,積極對上爭取資金建成2400平方米的烘干塔配套設施倉儲庫和一座年發電量43.8萬千瓦光伏的發電站,帶動貧困戶年人均增收7000元。

“幫錢幫物,不如幫出個好支部!”這是泰來縣交通局扶貧干部劉彬擔任平洋鎮東勝村黨支部書記10個月來,體會最深的一句話。

2018年,劉彬被派駐村扶貧。和全市1341名駐村干部一樣,他以村為家,全心扑在脫貧攻堅事業上,遍訪貧困戶宣傳落實相關政策,試點推進“楓橋經驗”化解群眾矛盾,強化三資治理和村務財務公開,研究產業鞏固脫貧成果……劉彬發現,隻有讓黨員干部沉下去,才能融入到群眾之中。2020年1月,劉彬被黨組織任命為平洋鎮東勝村黨支部書記。“駐村”變成了“住村”,他帶領村裡38名黨員干部和駐村工作隊走千家、訪萬戶,堅持發展庭院經濟,拓寬群眾增收渠道。依托村裡擴建的果蔬加工廠,庭院經濟產業鏈得以向下游延伸,全村實現了脫貧產業全覆蓋,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穩定脫貧。

“組織上派我當支部書記,就是讓我帶領群眾干出個樣子。不能讓老百姓說那小子沒干啥事。”駐村並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劉彬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為村民新建房屋91座、維修房屋128座﹔硬化水泥路面11公裡,整修砂石路2.8公裡﹔有線電視入戶率達到了100%……7月23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到泰來縣調研,看到東勝村的面貌煥然一新時評價說:“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

抓黨建促脫貧是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在指導駐村扶貧工作中,齊齊哈爾市委注重發揮黨員作用,把加強班子建設與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鼓勵和支持黨員發展新興產業、創辦新興經營主體。年初以來,在“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發展成黨員”的實踐中,全市共創建黨員創業示范基地26個,黨員致富戶314個,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成功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投身建設 扮美小鄉村

齊齊哈爾市各級駐村工作隊以落實民生黨建為抓手,全力做好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助推了村級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群眾從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三年前,梅裡斯達斡爾族區額爾門沁村在全區49個村中排名倒數,是出了名的貧困村。2019年8月,市財政局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徐斌經過選舉任職“一肩挑”后,通過明確班子成員職責分工,調動黨員積極性、主動性,找准制約發展的症結,向群眾最急最盼的事情聚力。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額爾門沁村地處城市近郊,周邊鄉村已經借助嫩江風光帶和農家院吃起了“旅游飯”。額爾門沁村借力與旅行社、周邊村聯手,利用村屯附近的花海制定了景區發展規劃。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額爾門沁已經完成了文化廣場、涼亭、棧道、智能溫控採摘大棚建設及7條主要道路硬化綠化。景區建設扮靚了昔日不起眼兒的小鄉村,也為村民增收致富帶來了滾滾財源。隨著今年上半年民宿、餐飲、民俗展館、辣菜廠等硬件設施的豐富完善,景區實現了10萬元以上的收益。

鄉村變美了,村民致富了,而小村落裡的黨員干部卻並未止步。額爾門沁屯鄧耀華帶領的巾幗服務隊和舞蹈隊積極推動村民移風易俗,河西屯安佔柱帶領的環衛隊活躍鄉村倡導提高文明意識……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為全村各項事業發展積蓄了后備力量。

46歲的貧困戶孫志國脫貧后加入村裡的志願者服務隊,主動照顧五保老人徐文志,還利用農閑義務照看村裡的花壇,參與秸稈禁燒巡邏職守。“現在我家蓋起了新磚房,兩個大孩子畢業都參加工作了。脫貧不忘謝黨恩,到了我回報社會的時候了。”2019年,孫志國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近一年來,額爾門沁村已發展2名新黨員,入黨積極分子6人。(於恩浩)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