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幫后富 行動促脫貧——克山縣優貝康乳業有限公司精准扶貧紀實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2日10:42  
 

一座座整齊排列的新修房屋,一條條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農家,一個個富民產業落地生根……目之所及,一幅幅美麗畫卷映入眼帘,一張張朴實的笑臉綻放……這一切變化與“聚力脫貧攻堅”和“萬企幫萬村”等扶貧行動不可分離。

在脫貧攻堅中,克山縣扶貧辦、工商聯想方設法,依靠社會各界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力量,從實際出發,力求幫扶對象“缺什麼補什麼”,引導幫扶企業“有什麼幫什麼”,積極引導企業為貧困村貧困戶提供資金、項目、技術等方面的支持助推脫貧攻堅。

如今,優貝康乳業有限公司作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家被納入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表彰對象名單的企業,他幫扶的貧困村,貧困漸行漸遠,幸福越來越近。

建設項目,以合作促扶貧

優貝康乳業充分發揮牧場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經濟實力雄厚的優勢,積極與縣內貧困村合作,吸引扶貧資金注入,採取代牧經營、寄養合作的方式,促進貧困戶增收。2018年至今,先后與克山縣西河鎮和平村、發展鄉雙發村和曙光鄉庄河村合作、爭取扶貧資金1650萬元,建設了榨奶生產線1條、奶牛養殖牛舍2棟、採購進口荷斯坦奶牛360頭。今年該牧場又擴大養殖規模,與北興鎮保衛村合作,採購烏拉圭A2奶牛300頭,使帶貧能力進一步提高。目前,牧場已存欄進口荷斯坦A2奶牛1100頭、烏拉圭奶牛300頭,年產鮮奶7560噸。通過這種“企業+貧困村+貧困戶”的方式,實現了企業與貧困村及貧困戶的有效對接,企業每年向利益聯結村交納利益分配資金近100萬元,今年將達到141萬元,戶均增收580元。目前該牧場已達到了原生態有機牧場的標准。2020年7月31日,優貝源原生態牧場被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農業農村局授予 “中牧集團與優貝特集團合作優貝源A2奶牛示范基地”的榮譽稱號。

搭建平台,以就業帶扶貧

為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企業制定了優先選用貧困戶的用工機制,堅持優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人員就業,解決貧困家庭人員就業難題,實現脫貧增收。幾年來,企業結合職能劃分,在優貝康乳業公司和優貝源牧場設定管理、檢驗、生產、保管、飼養、防疫、后勤等10余個工種、200多個工作崗位,進一步解決了農村貧困家庭和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截止2020年8月,僅牧場累計支付貧困勞動力工資120余萬元。今年,通過招募和推薦,兩家企業共招收各類員工180余人,每人每月工資均可達3000元以上,年可增加收入近4萬余元。同時,該企業還依托優貝源牧場與企業所在村合作,成立了東昇新能源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主要進行玉米秸稈回收壓塊,年可生產加工秸稈壓塊5000噸。經村企協商,西河鎮東升村委會將申請到的國家壯大集體經濟資金30萬元,通過購買機械設備形式入股東昇新能源公司,每年可獲得保底分紅5萬元,即增加了村集體資產,又擴大了村集體收入,實現了一舉雙贏。

整合資源,以產業推扶貧

克山縣是農業大縣,土地規模經營面積達到98%。為確保奶牛有充足的飼料和帶動更多的貧困戶增收,該企業充分利用這一有利優勢,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青貯作物種植,積極鼓勵和引導當地農戶簽訂青貯種植合同,並整合土地、農資等農業生產要素,進行統一播種、統一生產、統一運輸、統一收儲,經濟效益顯著增加。2017年至今,牧場青貯種植面積已擴大到4000畝,有機作物認証達到5500畝,累計支付土地流轉金92萬元,戶均增收1200元左右,輻射帶動周邊貧困農戶從事青貯玉米種植2000畝,戶均增收500元左右。同時,企業結合牧場秋冬飼料儲存,以收儲購買青貯飼料方式促進貧困村和農戶增收,三年來已支付收購貧困村、戶農產品52.1萬元,帶動周邊三個鄉鎮、10個貧困村、近2000戶貧困戶增產增收。

熱心公益,以真情助扶貧

扶貧工作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作為駐地企業,2017年優貝康乳業公司與克山縣西河鎮西河小學3名貧困學生進行“一對一”結對子幫扶,分別向其家庭進行資助,共捐款6000余元,極大地緩解了三個貧困家庭子女的就學和生活壓力。2018年,在開展精准扶貧工程的關鍵時期,作為本土企業,為有效解決貧困戶無地、無勞力、無收入的實際問題,優貝康乳業又深入克山縣西河鎮貧困戶家中,為三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進行援助,捐贈現金1萬元。總之,幾年來該企業用於扶貧濟困和捐資助學的錢款達10余萬元,捐贈衣物、米面糧油等生產生活用品200余件,贏得當地群眾一致認可。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號召,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全力以赴。在接到縣指揮部一級響應命令后,公司迅速成立組織,制定預案,堅持防疫重點,認真做好人員排查和日常測溫記錄。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果斷決定關停所有生產車間,所有員工帶薪休假,直到疫情解除為止。寧可損失自己,也不給國家添亂,這是公司對國家和所有員工的交代。正是這樣的決定,保障了全體員工家庭的正常生活。

優貝康乳業公司自2017年起通過實施項目扶貧、就業扶貧、公益扶貧等帶貧益貧模式,累計投入資金8000余萬元,累計帶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428戶4586人總增收570余萬元,人均增收1250元。逐步構建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扶貧模式,形成了社會扶貧的“大合力”,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王超 馮樂行)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