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縣雙百億項目在哈爾濱市簽約 創克山縣招商引資最高記錄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2日11:08  
 

11月10日,克山縣人民政府與廣東雲鷹投資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項目合作簽約儀式在哈爾濱市花園邨賓館舉行,這標志著雲鷹馬鈴薯全產業鏈和國電投清潔能源綜合開發利用兩個百億元項目成功落地克山縣,將助力克山縣縣域經濟再度騰飛。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總工程師王俊,廣東雲鷹集團董事局主席韓慶雲等兩家企業高管及省、市、縣各相關部門領導同志共同見証了簽約儀式。

會上,廣東雲鷹農業集團總裁宋振華,國家電投總工程師王俊、李擁軍及劉國文進行簽約致辭。隨后,李擁軍與國家電投集團黑龍江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國力簽署項目戰略合作協議﹔克山縣長韓大勇與國家電投集團黑龍江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清峰簽署清潔能源綜合開發利用項目合作協議﹔克山縣縣長韓大勇與廣東雲鷹投資集團董事長韓明勇簽署雲鷹馬鈴薯全產業鏈項目擴大投資框架協議。

年初以來,克山縣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圍繞構筑經開區“一區五園”+“特色小鎮”新型產業格局,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抓招商與促落地並舉,前三季度全縣新簽約項目29個,簽約總額174億元,同比增長131%。此次簽約的兩個雙百億項目投資體量、建設規模和發展前景均開創了克山縣招商引資的最高紀錄,是克山縣委、縣政府一以貫之開展招商引資、推動項目建設、發展縣域經濟的全面體現,更是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和加速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的有力措施,必將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據悉,國家電投集團成立於2015年5月,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國有企業,業務涵蓋電力、熱力、環保、光伏、電站服務等領域。項目計劃分兩期建設,總投資100億元,佔地面積44.41公頃,計劃2021年開工建設,2028年建成投用。項目全部建成后,年可處理秸稈50萬噸、垃圾20萬噸,並網發電13億千瓦時,可承擔1600萬平方米的採暖負荷,實現產值11億元/年、稅金0.6億元/年,帶動就業400人,著力打造全國首個縣級城鎮群“全城無煤化、零碳化”典范。此次齊齊哈爾市、克山縣與國家電投集團就清潔能源項目全方位合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的重要戰略部署,對於加快調整能源結構,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將發揮重要作用。

廣東雲鷹集團是一家以農業投資、礦產資源開發、通用航空等產業為主的現代化集團企業。依托克山馬鈴薯產業基礎及現代農業優勢,2020年與克山縣進行項目簽約,項目原計劃投資30億元,計劃建設種薯繁育基地1萬畝,落實原料基地15萬畝,佔地500畝的大型現代化馬鈴薯深加工廠。通過在克山縣一年的運營建設,因克山良好的投資環境和豐厚的馬鈴薯產業發展基礎,決定擴大投資,追加投資過100億元。項目依托國家實施的馬鈴薯主食化戰略,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全面打造集“繁、種、儲、加、銷”於一體的馬鈴薯主糧化全產業鏈項目,建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全部達產達效后,年可加工馬鈴薯230萬噸,生產馬鈴薯全粉40萬噸、精澱粉5萬噸、鮮切薯3萬噸、法式薯條3萬噸、復合薯片2萬噸、薯泥1.5萬噸,建設原料基地68萬畝,實現銷售收入74.06億元、利潤15.19億元、稅金2.46億元。(路久寬 張亮)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