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縣富強鎮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2日19:53  
 

為進一步改善全鎮衛生環境,提升群眾居住質量,按照縣委縣政府的統一部署,拜泉縣富強鎮統籌兼顧、按需定策,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仗”,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美麗宜居新家園。

高標准、嚴要求,迅速掀起整治行動新高潮

富強鎮黨委、政府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鎮村建設“頭號工程”,集全鎮之人力、物力、財力,以“大清理、大整治、大決戰”的態勢投入到工作中來。按照“組建一支隊伍、用好現有設備、建立一套機制”的總體思路,採取“先治臟、后整亂、再添美”工作步驟。全鎮黨員干部奮戰在整治一線,鎮縣領導一線指揮,想辦法、謀機制﹔鎮黨委書記、各村黨支書記帶頭參與,親自抓、具體抓。鎮村多次召開專題研究調度會部署安排工作,嚴格按照“領導干部包片、駐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戶”的體制落實整治責任,由點及面迅速在全鎮上下形成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格局。

重機制、強推進,形成整治行動新景象

在全鎮探索推行環境整治網格化管理模式,以黨員中心戶為示范戶,建立了1名鎮干部包村監督,負責所包村環境整治工作的督導落實﹔村“兩委”包屯協查,負責所包屯街道環境的整治和管護﹔黨員中心戶包戶督促,每名中心戶黨員包保督促本屯農戶房前屋后的衛生清掃、綠化管護﹔公益崗位包街道清理的“五位一體”監督參與格局,把人居環境整治“戰場”作為黨建引領“陣地”,以黨建帶整治、以整治促黨建。

有側重、勤調度,提升整治行動新質量

在整治過程中,以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分梯次推進鎮直店外經營、佔道經營亂序治理,鎮村主要街道、通村路兩側垃圾清理,路邊溝修繕、道路平整等整治行動。建立全鎮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微信群,確保各級信息暢通,第一時間反饋問題、解決問題,督促加快整治進度,形成爭先進位、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同時,積極宣傳響應縣委縣政府號召,不斷完善垃圾“戶分類、村回收、鎮運轉、縣處理”的垃圾清運模式,著力營造干淨整潔村居環境。

截至目前,全鎮共清理垃圾550余噸、亂堆亂放130余處、私搭亂建230平米,修繕邊溝16570延長米,填補路肩3560延長米、平整道路15公裡,清理鎮直路段店外經營和流動佔道經營行為30余起,不斷提升村容村貌整體水平,推著力營造干淨整潔村居環境。(王克儉 戚鵬)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