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縣:搭建扶貧車間 黏豆包黏住幸福生活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2日19:59  
 

11月1日,克山縣和平村三社黏豆包生產車間裡熱熱鬧鬧,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留守婦女包制的首批300斤手工黏豆包出鍋了。看著金黃泛光的黏豆包,村民李海霞告訴筆者:“這些黏豆包都被駐村工作隊包了,而且都銷售到了城裡!”

提起克山縣西河鎮和平村的黏豆包,十裡八村的村民都說好。農閑時節,本村人以小園裡不上任何農業化肥的芸豆、玉米為原料,手工包制的黏豆包皮薄餡大,吃著更放心。但和平村的黏豆包生產始終處於“各自為戰”的狀態,除了自家人冬季食用外,就是送給親戚朋友。

齊齊哈爾市新聞傳媒中心派駐和平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在走訪貧困戶時了解到這一情況,敏銳地感覺到這是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留守婦女增收的潛在商機。經過細致走訪調研,工作隊決定推選和平村三社“天豐家庭農場”負責人李海霞作為致富帶頭人,建立黏豆包農家手工食品扶貧車間,進行黏豆包的生產、加工,再由工作隊幫忙銷售。

駐村扶貧工作隊通過將致富能人與農村特色產品的有效結合,擺脫了原來村民生產黏豆包自產自食的狀態,向村民宣傳“貧困戶和留守婦女+市場”的致富理念,不僅讓生產者在農閑時靠勞動有收益,而且打造了“小園”黏豆包品牌,變“輸血”為“造血”,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留守婦女增加了增收渠道。

2020年6月,駐村工作隊經多方調研,與“三全宴”美食機構洽談,為和平村黏豆包打開了城市銷售渠道,3名工作隊員還自籌資金購置了冰櫃。天氣尚未轉冷,首批300斤黏豆包就已經開始預定、制作。隨著氣溫下降,扶貧車間今年預計銷售自制黏豆包3000斤以上。(李力)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