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百姓宣講志願同行 讓政策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2日20:27  
 

理論宣講是連接理論與實踐、政策與群眾的橋梁,是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關鍵環節。自開展“百姓宣講 志願同行”理論宣講主題活動以來,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突出圍繞理論政策的重點、社會生活熱點和群眾關注焦點,充分發揮鶴城志願者在理論宣講中的主力軍作用,不斷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筑牢理論宣講志願服務平台。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后,各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積極選取理論功底扎實、與群眾溝通能力強的志願者納入到理論宣講隊伍,及時傳達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深入解讀“十四五”規劃,部署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通過創新載體模式,在提高群眾接收度上下足功夫,以線上線下“點餐式”服務,切實增強理論宣講的適用性和覆蓋面,讓理論宣講“接地氣”“冒熱氣”“有人氣”,打造具有鶴城特色的理論宣講風格,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梅裡斯區:志願傳譯,讓少數民族聽懂“黨的聲音”

為了讓少數民族地區的干部群眾能更准確地理解、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梅裡斯區發動達斡爾族理論宣講志願者走進社區、走進講堂、走進百姓家中,開展達斡爾族語言宣講活動。梅裡斯達斡爾族區雅爾塞鎮哈拉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建了一支由5名少數干部組成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少數民族語言志願宣講隊,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文明實踐站活動室、達斡爾族居民家中,向村民們宣傳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少數民族群眾紛紛表示“聽得懂,也願意聽”。

訥河市:黨的先進理論在訥謨爾大地落地生根

訥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採取“手把手、面對面”的形式一起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村民家中用“串串門、嘮嘮嗑”的方式,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教村民利用學習強國等手機軟件,讓大家真切感受到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精神直接關系到每位群眾的日常生活與國家前途命運,在全市范圍內掀起學習熱潮。

拜泉縣:“雲端”理論宣講深受群眾歡迎

拜泉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通過線上直播方式,向群眾宣傳了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等主題內容。連日來,為了讓村民及時了解、熟悉十九屆五中全會的相關內容,縣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積極召集志願隊員們通過微信群宣傳、大喇叭播放、有獎競猜、發放宣傳資料、入戶宣講等多種方式開展主題宣傳,深受群眾的歡迎。

龍江縣:主題宣講活動漸入熱潮

龍江縣充分發揮志願者在理論宣講中的主力軍作用,首場宣講在龍江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行。志願者帶領大家認真學習領會,做好研究闡釋,活動中宣講團志願者與機關干部、社區居民進行了交流,創造性開展基層理論宣講工作,宣傳好、學習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建華區:基層宣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在建華區,文化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織街道年輕黨務工作者成立專題宣講志願小分隊,專題認真研讀全會精神,聚焦群眾普遍關心問題,不斷摸索宣講提綱,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行了首次宣講,從基本情況、主要精神、“十四五”規劃內容及發展要求進行系統闡述和深入解讀。宣講結束后,大家紛紛表示,以更高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聚焦本職工作,緊緊抓住“共建共治共享”精髓,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龍沙區:“網格化”線上宣講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龍沙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積極響應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號召,通過社區微講堂、學習強國手機軟件等平台,開展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理論宣講主題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干部以及所、站居民共同觀看了視頻,充分了解、學習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宣講志願服務隊與參會干部、群眾進行了深入交流,對大家提出的問題逐一進行解答,並利用居民網格群開展線上學習,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碾子山區:志願宣講將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深入人心

碾子山區站前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百姓宣講 志願同行”宣講活動,轄區黨員、居民群眾3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宣講活動中引入現場互動環節,幫助聽眾答疑釋惑,切實增強宣講的親和力、感染力,針對性和時效性,達到群眾喜聞樂見地接受和運用理論的宣講效果。

鐵鋒區:互動學習,提高學習成果轉化實踐能力

鐵鋒區組織宣講團成員,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最美鐵鋒人依托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平台,到重點工作一線、到基層干群中開展“互動式學習”,實現學習與實踐的有效結合和良性互動,已到機關、企業、社區、村屯等進行宣講14次,參與干部群眾千余人,營造良好宣傳氛圍。

富拉爾基區:以志願力量掀起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熱潮

“‘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富拉爾基區紅岸街道燕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71歲高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宣講員張鎖明帶領大家一同學習了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結束,一場以“站在新起點 開啟新征程”為主題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進社區文藝演出拉開序幕,文藝志願者把理論宣講融入文化生活和文藝節目之中,用鄉音講述百姓事,在“小舞台”把“大道理”演活講透。

克山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三級陣地” 掀起理論宣講熱潮

克山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創新發展模式,開展線上線下立體宣傳,在全社會營造濃厚宣傳氛圍,15個實踐所通過47個LED顯示屏全天滾動播放全會精神,組織懸挂宣傳條幅784條、張貼海報1000余張、發放宣傳單20000余張,讓全會精神遍地開花﹔128個實踐站利用大喇叭在640個自然屯每天3次循環播放,促進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8+N”專項志願服務團隊優勢,發揮全縣15個實踐所橋梁紐帶作用,承上啟下、城鄉聯動、搭建平台,組織開展宣講23次,受教育黨員干部群眾1000余人﹔組織村“五老”人員建立“鄉賢志願服務隊”36支,深入村屯農戶家中,開展親民式宣傳活動83次,讓黨的最新理論政策即時“飛入尋常百姓家”。(朱楠)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