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積極指導農戶科學儲糧 確保糧食安全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3日11:26  
 

連日來,富裕縣糧食局和富裕縣糧食行業協會的工作人員深入全縣各鄉鎮村屯,積極宣傳引導農民採用適當技術和方法科學儲糧,實現減損增收。

“今天,多虧了糧食協會和糧食局的工作人員,要不我家的苞米損失可就大了。”富裕縣富路鎮富路村村民張有軍說。

張有軍今年種植了13垧玉米。“由於受到了春低溫、夏伏旱、秋多雨和台風等自然災害不同程度的影響,造成他家的玉米水分較大。收獲后他將玉米堆在一起很容易發霉變質,必須改變儲存方式。”富裕縣糧食行業協會工作人員來到張有軍家現場指導他科學儲糧。

富裕縣糧食局和縣糧食行業協會工作人員又來到村民劉鳳艷的家中,發現她家的玉米是成堆放的,工作人員就詳細地講解了科學儲糧的方法。

“頭兩天我家糧收回來后就堆成了大堆,后來糧食局和糧食協會的專家來我家,建議讓我把糧食掏成蜂窩狀,這樣更利於儲存。”劉鳳艷一邊整理著院子裡的玉米一邊介紹。

富裕縣糧食行業協會副會長王乃春說:“今年經歷了歷史罕見的三次台風,這三次台風給農民朋友帶來很多不利因素,台風過后,受台風低壓的影響咱們東北地區長期低溫造成玉米豐收時脫水非常慢,特別是當地種植的都是積溫比較長的玉米品種,所以提醒廣大農民朋友,收獲回來的玉米千萬別大堆存放,濕氣大,地面還沒上凍,希望農民朋友把中間掏開,夾上苞米杆,讓它底下地氣上來,要不容易造成頂上凍下熱,出現霉變、壞糧的情況。有條件的、地方大的,建議把玉米鋪矮一些,掏成蜂窩狀,便於地氣往上走,這樣對保糧有一定的好處。”

據了解,從秋收開始,富裕縣糧食部門工作人員就開始積極主動地走村入戶,通過發放科學儲糧宣傳冊、現場指導等方式指導農戶科學儲糧。

截至目前,該縣已經發放科學儲糧宣傳冊5000余份,指導農戶200余戶。(申震 楊會)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