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推進“孝心養老”助力脫貧攻堅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3日13:49  
 

甘南縣將推進孝親敬老和養老扶貧工作有機結合,通過實施“孝心養老”扶貧新模式,全面提升農村老人的物質和精神生活質量。

統籌部署,形成工作合力

甘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孝心養老工作,對全縣孝心養老工作進行統籌部署,建立起宣傳部負責宣傳倡導,扶貧辦負責基金管理,民政局負責設施保障,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負責司法援助,統戰部、醫保局、衛健局、婦聯等部門各司其職的工作體系,形成了統籌協調的工作合力。推進過程中,甘南縣採取一周一調度的方式持續推進孝心養老工作,即每周召開一次重點工作調度會,調度會直接開到村屯,逐個鄉鎮匯報和點評,同時下發下周任務清單,確定標准和時限。

實事求是,完善相關政策

結合縣情實際,將長期在縣域范圍內居住的60周歲以上農村老人列入適用范圍,其中,本人為五保戶、社保開支人員、子女為公職人員、子女為貧困戶以及本人為退休公職人員等不享受此項政策。通過細致劃分、精准識別,使“孝心養老”政策同其它幫扶政策形成有機互補,進一步完善了防貧機制,使孝心養老工作由政府主導逐漸向家庭主導、政府輔助、社會參與、合力攻堅方式轉變。

真抓實干,建立孝老基金

在全縣推廣設立“孝心養老”基金,按照“村民自治、家庭為主、子女首孝、社會互助”的原則,通過“一交納、三籌集”方式籌集孝心養老公益金,設立縣、鄉(鎮)孝心養老公益金專戶,封閉式運行孝心養老公益金,每年每個贍養義務人按照不低於當地農村低保標准的20%交納贍養費,對贍養費達到或超過最低標准的,給予老人贍養補助。原則上按照每戶贍養費總額的10%對老人進行整戶補貼,最高不超過200元。贍養費及補貼款按季度撥付,打入老人基礎養老金賬戶(兩位老人的,統一打入戶主賬戶),由鄉(鎮)政府、村孝心養老理事會共同監督。經過縣、鄉、村合力攻堅,全縣交納孝心養老金15819戶2719.38萬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交納孝心養老金2718戶495.05萬元,完成度100%,戶均1821元。目前全縣已發放前三季度孝心養老金共計2222.13萬元。(李文浩)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