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來:光榮村村民心中的最美“隊長”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3日14:51  
 

在寧姜鄉光榮村,有這樣一位駐村隊隊長,他堅持以扶貧幫困和整村推進為切入點和突破口,與村“兩委”一起不斷創新扶貧工作新思路﹔他扎實工作,結合光榮村的實際,積極開展各項扶貧幫困工作。他自2019年接任駐村工作隊隊長以來,為光榮村扶貧幫困和農民致富奔小康作出了貢獻。

舍小家為大家,一心扑實在扶貧幫困第一線

李超被派駐村工作時,孩子剛剛出生9個月,父親因患腦出血后遺症臥床不能自理,母親患有白內障、眼底病變出血,作為獨生子,面對家庭的實際困難,他沒有向組織提出任何條件,毅然接受了組織交給的任務,來到了光榮村開始了駐村扶貧工作。

為了盡快融入扶貧工作,晚間李超認真學習扶貧政策,主動向村干部請教,掌握村情民意,為了更好地幫助貧困家庭解決實際困難,讓貧困家庭感受工作隊的真情實意和熱情服務,他主動號召工作隊三名隊員集資購買理發工具,走屯入戶為貧困家庭、行走不便的老人和殘疾戶整理個人衛生。為解決雨季老百姓出行難問題,他積極主動與所在單位領導溝通反映情況,為新興屯和小二龍屯修建2.5公裡砂石路,在施工中他充分發揮自身的工作技能,帶領施工隊高標准完成了鋪設工作,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認可和贊許。

與民同憂,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

李超始終把幫扶工作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工作,擔任工作隊隊長以來,大事小事親力親為、事事搶著干。在夏季防汛期間,他堅持一線指揮機械設備,同老百姓一起加固堤壩,動員老百姓出車出力,並參與群眾夜間巡堤巡壩工作,有效地控制住了汛期險情,確保了村民生命財產安全。為了豐富村民業余文化娛樂生活,他積極與幫扶單位領導溝通聯系,反映實際情況,建設了兩處文化活動廣場,並安裝配備了健身器械。又通過與社會愛心人士聯系,為秧歌隊籌措資金購買了110套秧歌服,配合村“兩委”組建了三支廣場舞秧歌隊,豐富活躍了村民業余文化生活,讓老百姓強健了身體,愉悅了心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幸福感和獲得感。

逆行而上,凝聚正能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李超主動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與村“兩委”一道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工作中他敢挑重擔,每天和村干部、村醫一起入戶宣傳,發放宣傳單,張貼疫情防控公告和宣傳條幅,逐戶講解疫情防控政策和相關防范知識。他始終把貧困戶放在第一位,與村干部深入到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和老弱病殘鰥寡孤獨戶家中排查家庭生產生活情況及身體健康狀況,為他們送藥送物資,幫助解決家庭實際困難和生活難題。

李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扶貧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這種忘我的情懷,感動了所有的村干部和老百姓。他正默默用自己的臂彎,助力著整個光榮村貧困百姓奔向小康生活。(李鐵瑞)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