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老師傳授知識,班主任老師提供輔導與陪伴

雙師課堂,為在線教育續航

人民日報記者 董絲雨

2020年11月1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雙師課堂,為在線教育續航

今年7月6日,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布9個新職業,在線學習服務師就是其中之一。在人社部發布的《關於對擬發布新職業信息進行公示的公告》裡,在線學習服務師被定義為運用數字化學習平台(工具),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准、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人員。

在線教育企業好未來建立“直播+輔導”雙師模式,通過主講老師提供優質的教學內容和班主任老師提供有溫度的教育服務,更大程度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保証學生學習效果,贏得了用戶的認可。

全方位的教育服務

晚上6點,學而思網校成都基地的班主任老師盛倩倩准時坐在電腦前,打開攝像頭進入直播間。在正式上課前15分鐘,她要帶著直播間裡的學生們復習上節課的內容,並預習本節課的知識點。正式課程開始后,在主講老師講課的同時,她時刻關注著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態。

據介紹,班主任老師的工作內容包括幾個方面﹔課前直播,引導學生快速進入學習狀態﹔課中跟課,保障學生的學習效果﹔課后總結,發現學生學習中的問題﹔日常及時反饋,讓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大部分班主任老師會在日常任務的基礎上加倍努力。為了在課后能夠及時解決學生不懂的知識點和難題,盛倩倩每次課前都和主講老師一起磨課、備課,雖然花費了很多時間,但在她看來,自己有義務和主講老師一起幫助學生提高學習能力。

在班主任老師出現前,在線教育經歷了光盤時代、錄播時代、大班直播時代。早期,缺乏互動和即時反饋的錄播課程讓學生很難全神貫注地投入學習。現在的“直播+輔導”模式,主講老師專注於知識傳授部分,班主任老師則更多承擔“育”的責任,給予學生鼓勵、引導式的陪伴,用細心、愛心、耐心和責任心,為在線教育補上了“育人”的一環。

嚴格的考核制度

“想成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老師,真的很不容易。”學而思網校鎮江基地班主任老師喬興宇感慨。

去年3月,還是南京郵電大學大四學生的喬興宇成了網校的實習班主任老師。網校對班主任老師的考核要求是任何一個微小錯誤都不能放過。然而崗后培訓的3項考核中,他有兩項都沒能過關,特別是在批改練習考核中,由於疏忽大意沒能批改出來一個數量單位的錯誤,導致沒能如期通過考核。

工作后,喬興宇不斷提醒自己,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一定要一絲不苟、全力以赴,對自己的學生負責,對信任自己的家長負責。憑著這股子認真負責的精神頭,他很快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老師。

嚴格的考核制度,讓班主任老師們具備了扎實的學科知識和良好的職業修養。

專門的培養計劃

“小侯老師,雖然我們沒有見過面,但您對我學習和生活無微不至的鼓勵與關心,讓我在遇到困難時再也不會感到孤獨和害怕。非常感謝您半年來的辛勤付出,祝您教師節快樂!”今年教師節,學而思網校班主任老師侯宇在朋友圈晒出了學生發來的賀卡。“這是我擁有在線學習服務師身份認証后的第一個教師節,我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未來我將不斷提高專業知識技能,同時保持與學生溝通,與他們相互陪伴、共同成長。”侯宇說。

據了解,網校為班主任老師崗位制定了專門的培養計劃和晉升計劃:其一是同一崗位內不斷深耕,並通過專業級別晉升﹔其二是走管理序列,晉升路徑分別是教學組長、學科組長、基地負責人、校長﹔其三是鼓勵人才流動的“活水計劃”,可以跨崗位、跨職能、跨事業部橫向發展,比如內部轉崗至教研、質控、學科運營、師選、培訓等。

“未來,在線學習服務師會成為教育場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線教育企業將更加重視在線學習服務師的體系搭建,並建立起選、育、用、留的一整套管理體系,讓教育更美好。”好未來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