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迎體育“雙考” 體測成績與學業水平考試挂鉤

2020年11月13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體測成績與學業水平考試挂鉤

北京中小學迎來兩場“體育考試”,一場是面向全體學生開展的2020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另一場是中小學校體育工作評估。市教委表示,各區教委和學校要通過監測評價,動態把握學生體質健康變化趨勢,及時分析測試數據,開展體質健康預警與干預,完善學生體質健康改善措施,提高學校體育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

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和中小學校的全體學生都要參加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不同年級學生體測項目有所不同:小學一二年級主要測試體重指數(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體前屈、1分鐘跳繩﹔三四年級在此基礎上增加1分鐘仰臥起坐項目﹔五六年級再增加50米×8往返跑項目。初中、高中及大學各年級測試項目還包括立定跳遠、引體向上(男)、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等。

此次體測結果將成為影響學生評價的因素。小學將把體質健康測試情況列入學生成長記錄或素質報告書﹔初中以上學校列入學生檔案,作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學業水平考試的重要指標和內容。高等學校要將體質健康測試情況作為學生評優評先、畢業考核的重要依據。

今年學校體育評估工作在數據採集時,還會開展體育教師調研問卷填報。其中,學校問卷要求校長或主管校長填寫,體育教師問卷由本人實名填寫。調查還包括摸底學校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情況、體育課時等。各學校要對各項數據的支撐材料逐一存檔備查。各區會組織相關人員深入該區不少於10%的學校抽查,並形成報告。市教委也將組織專家對部分學校進行抽查。一旦發現弄虛作假、虛報、瞞報等行為,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考后”還有跟進分析,各區教委和學校要針對自評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重點抓好學生每天鍛煉1小時、體育課時安排、校長聽體育課、體育教師組織課外體育活動和體質健康標准測試計入工作量、學生體質健康結果等指標的評估。(記者李祺瑤 劉冕)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