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蘆葦編出致富路 3000農戶受益增收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6日09:41  
 

據介紹,小河東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8戶178人,大部分是病殘戶。如今雖說已經全部脫貧,但是鞏固脫貧成果仍然任重道遠。

杜玉江、劉春華夫婦是小河東村脫貧戶,杜玉江因為雙側股骨頭壞死,失去了勞動能力,平時隻能通過拐杖站起來。通過村裡的蘆葦編織,他們家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觀。

“別小看這打葦帘,去年掙了一萬多塊錢呢,這不,看病、生活開銷啥的都解決了,今年還新買了輛電動三輪車,現在拉葦稈、送葦帘更方便了。”劉春華一邊打著葦帘一邊說,杜玉江在旁邊給妻子打下手,將打好的葦帘扎上繩子。小小葦帘,編織出杜玉江一家的好光景。

在富裕縣,受益的不隻杜玉江一家。2018年以來,富裕縣小河東村依托豐富的蘆葦資源,大力發展蘆葦編織產業,帶動3000余農戶年均增收近5000元,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80戶。

小河東村有2.2萬畝的葦塘,而且早些年就有葦帘編織的傳統,縣裡早就打算好好開發一番。后來了解到山東的葦帘編織技術領先全國,於是縣、鎮領導三赴山東省考察調研,考察后還採購回了蘆葦編織機,免費發放給農戶。小河東村成為全縣兩個試點村之一。

“一開始我技術不熟練,一天也就編十來片葦帘,效率上不來,來錢太慢。”劉春華說。

村裡一面請山東廠家上門指導,一面把大伙集中起來統一培訓。

“經過指導,再加上自己練習,練了不到一周,我一天就能打30多片葦帘,村裡當場現金回購,開心啊!”55歲的王玉芬身體有殘疾,在家編葦帘正合適。后來不僅自己編織水平上來了,還成了村裡的技術骨干,培訓起其他編織戶。

試點進展順利,如何帶動更多農戶增收呢?縣裡開始有了考量。“2018年底,縣裡整合1500萬元扶貧資金,在小河東村建立蘆葦扶貧產業園,集原料供應、生產加工、市場銷售於一體,打造全縣蘆葦產業發展龍頭。”富裕縣扶貧中心主任徐陽說。

坐落在小河東村南郊的蘆葦產業園的原料加工車間裡,機器聲陣陣轟鳴。55歲的王勇抱起一捆葦稈放入去皮機,沒一會兒就吐出一支支去掉外皮的淨稈。之后王勇再按照淨稈長短進行人工分揀。經過處理后的淨稈隨后裝車,被運送到全縣的各個村屯。

“我們因地制宜,沒有蘆葦資源的村屯由產業園提供原料,農戶賺取手工費﹔有蘆葦資源的村屯則自備原料編織葦帘,農戶賺取手工費和原料費。”蘆葦產業園負責人關海岩說:“經質檢合格的葦帘再由園區集中回購,統一對外銷售。”

在距離小河東村約40公裡的富裕縣紹文鄉團結村,村民賀福林正編織著葦帘。炕頭上,妻子徐玉紅忙著將百十片成品葦帘打包成捆,准備第二天一早送往產業園結算。

賀福林3年前因患病,走路不便。“兩個孩子都在上學,他看我忙裡忙外心裡不是滋味。去年村裡送來一台編織機,坐在家裡就掙錢了,靠能力掙錢,心裡敞亮了不少。”賀福林的妻子徐玉紅瞥了一眼丈夫,賀福林不搭話,低頭憨厚一笑。

團結村還成立了蘆葦編織專業合作社,為51戶編織戶提供機械維護、原料運送、技術指導等服務,還投入9.5萬元購置了一輛廂式小貨車,專門跑小河東產業園取原料和送成品。

“我們村干部兼職當司機,編織戶誰有時間就跟著押車、裝卸貨,有活兒大家動手一起干,如今干群關系更緊密了。村民以前農閑沒事做,現在一年四季有活干,家家戶戶比著編帘賺錢,日子更加有奔頭了。”團結村黨支部書記孫長君介紹說。

“我們不再等待客商上門收,而是主動走出去與天津兩家外貿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確定全年收購價格,避免行情波動。”龍安橋鎮黨委書記鄭繼新說。產業園敞開口子收購,保障編織戶利益。

一手穩外貿,一手拓展國內市場。在產業園葦帘展示大廳裡看到,各式各樣的葦帘樣品挂滿了展廳的牆。一台智能噴繪機正在工作,不到半個鐘頭,丹頂鶴翩翩起舞的畫面在葦帘上鮮活呈現。

“我們針對國內市場開發出噴繪葦帘,將客戶定制的圖案打印到葦帘上,並且與周邊農家樂、旅游景區合作,開發葦帘裝飾品和伴手禮。還接受部分網絡訂單,通過電商平台進行網絡銷售。2019年以來,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已累計銷售噴繪葦帘兩萬余片,收入160多萬元。”關海岩說。

“如今,在產業園帶動下,蘆葦編織產業已經拓展到全縣的56個村,2019年產值2000多萬元,帶動3000余農戶年均增收近5000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80戶。接下來將繼續做大做強蘆葦產業,讓更多的農戶從中收益。”富裕縣扶貧中心主任徐陽充滿信心地說。(申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