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波:回鄉創業帶村民致富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6日10:29  
 

拜泉縣時中鄉軍民村三屯北側,一處佔地3000平方米的水稻倉儲庫,剛剛完成主體建設,在陽光照耀下,閃著亮光,顯得壯觀而大氣。運送稻子的車來往穿梭,一片忙碌的景象。戴著口罩在倉儲庫裡指揮忙活的年輕人叫齊波,今年是他回鄉的第7個年頭。

今年,齊波經營的3000畝水稻,再獲豐收,產量達到300萬斤。“現在開始儲存了,把今年收獲的水稻和雜糧儲存好,考慮到疫情防控,為避免人員聚集,現在裝卸用工10多人分成兩班,每班4-5人,把今年出售完剩余的近萬噸水稻和雜糧利用一周時間儲存好,確保稻米品質和成色,爭取賣上更好的價錢。”齊波說,來合作社務工的人大都是村裡的長輩,叫著大爺、大叔、大嬸,和自家人一樣。

回鄉創業從百畝地種到千畝田

2014年,齊波父親去世,他決定回家照顧母親。在北京摸爬滾打十幾年,齊波積攢了一定的資源和人脈,回到家鄉創業,這些力量成為他的有力支撐。返鄉創業的那年,齊波成立了拜泉縣豐登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經過這些年的鑽研,如今齊波已經是種田的行家裡手。

最初回到家鄉,需要適應從城市回農村的生活節奏,齊波隻流轉了幾百畝地,也是試試自己的能力。齊波說,幸虧家鄉非常支持青年返鄉創業,這幾年對於基礎設施投入很大,特別是給基地修了水泥路。2015年他申請了鶴泉淨米系列綠色食品標識。2017年,齊波的合作社已經經營近4000畝水田。2018年,合作社與黑龍江省農科院達成戰略合作,開發種植富硒水稻,並在北京注冊成立鶴泉農業科技公司,對合作社產品進行線下銷售。

打造“精致”產品創地方品牌

打開一盒精包裝大米,就像翻開一本書。“鶴泉淨米”4個字像是一頁頁書簽。“ 這款精包裝米賣得特別好,一盒8斤,售價269元。做成大米卡,成為北京等地顧客的送禮佳品。”齊波說,作農產品既要保証品質“裡子”,也要有“面子”。這款米是農科院選定的品種,利用蚯蚓糞發酵種植。包裝設計是請了專業人士,有裡有面,才能打開高端市場。

現在齊波正在緊鑼密鼓籌建加工車間。“等自己的加工廠啟用了,這個產業鏈條就完整了。”齊波說,以前是找加工廠代加工,為了延伸產業鏈條,合作社於今年開始建造加工車間、包裝車間等配套設施,預計2021年五一投入使用,屆時合作社真正能實現產銷一體了。

“來自拜泉的味道”——這是齊波在大米包裝上附上的一句話,今年合作社種水田3000畝、旱田1000畝,他希望全國各地的人都能嘗到來自拜泉的味道。

勇做創業先鋒帶村民致富

齊波說,合作社的4000畝地,相當於軍民村全村土地的四分之一。現在合作社已經取得了綠色食品標識,其中有1000畝土地已經取得了有機轉換証,等到2021年,就可以賣有機大米了。

讓好米賣上好價,讓鄉親們增收。2019年一年,合作社用工量90多人,支付人工費110多萬元,其中很多都是貧困戶。除了26戶村民拿土地入股,他還吸納了全村剩余的47戶96位貧困人口入社,除了支付土地流轉費用,還可進行二次分紅。

四季輪回中,齊波已經習慣了與土地為伴,而村民們也習慣了在合作社打工的工作。於秀梅是軍民三屯貧困戶,愛人腦出血,還要帶著9歲的孫子生活。在合作社她是“召集人”,每天組織10多人一起來務工。宋臣和愛人是聾啞人,都在合作社篩土、挑苗、開插秧機,樣樣都是好手,兩口子一年在合作社工作能賺3萬多元。疫情期間,齊波自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排查社員家庭情況,義務進行村內巡邏,並個人出資為村民購買口罩1000隻,第一時間捐給了縣紅十字會。2017年,齊波轉正成為一名共產黨員,還當選為拜泉縣人大常委會委員。他先后被授予“全縣青年農民致富帶頭人”“全縣勞動模范”“全市勞動模范”、第八屆“齊齊哈爾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對接市場不斷創造新業績

為了更好對接國內外市場,擴大產品銷售,齊波經常外出參觀學習,參加過哈爾濱、合肥、長春等地的國家級糧食展會,了解國內大米行情,完善自己品牌,不斷提升大米品質和競爭力。在11月1日,廣電益家助農行齊齊哈爾專場帶貨直播現場,基地生產的“鶴泉淨米”、鶴泉富硒香米,受到省內外銷售者的關注,不到兩個小時,銷售訂購量達到3.8萬斤,銷售額達到26萬元,打破本地特色農產品一次性線上帶貨直播的最好銷售記錄。(王克儉)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