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孝心養老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11月16日11:06  
 

今年年初,齊齊哈爾市在拜泉縣開展孝心養老扶貧試點的基礎上,在全市范圍內進行推廣,並納入市委重點督辦事項強力推進。目前,全市共籌集孝心養老公益金1.8億元,其中老人子女繳納1.7億元,各級補助資金1446萬元。已發放養老金1.3億元,惠及12.5萬戶農村老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96萬戶,實現建檔立卡老人全覆蓋。

據了解,齊齊哈爾市孝心養老扶貧工作採取“月統計、季通報”的方式,對各縣(市)區孝心養老公益金收支、結余情況進行核查,防止和杜絕虛報、擠佔、挪用現象發生,並按照“縣指導、鄉負責、村主辦、戶參與”的工作思路,由各縣(市)區制定推進孝心養老扶貧工作實施方案和孝心養老公益金管理辦法等文件,對贍養費的收發、補貼資金的籌集、資金賬戶的管理進行了明確規定。在鄉鎮設置孝心養老扶貧工作管理專員,負責全鄉(鎮)資金的收發等環節的管理﹔在村級成立了孝心養老扶貧理事會,負責村級基金的籌集、發放、公示的監督子女養老承諾執行情況。

資金籌集上,齊齊哈爾市採取“一繳納、三補貼”方式,通過政府補貼、社會捐助、村集體自籌等多方式籌措補貼資金,增強整個社會參與度。各縣(市)區結合本地實際,分別制定繳納標准、補貼金額,既保証有贍養能力的子女都能發揮作用,又不給子女造成過重經濟負擔,避免“一刀切”。並且在孝心養老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嚴把資金管理關,目前已有7個縣(市)設立了孝心養老公益金專戶,實行專戶儲存、專戶管理、專款專用、封閉運行,確保資金安全、高效運行,各縣(市)區利用“紅黑榜”、政務公開欄等,及時向社會公開孝心養老公益金收發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從4月中旬至10月中旬,各縣(市)區利用6個月的時間,完成了摸排底數、廣泛宣傳、制定標准、繳納贍養費、公開公示、按時發放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全市已進入發放階段。

齊齊哈爾市通過孝心養老扶貧工作的深入推進,有效增加了農村老人收入,喚起子女對贍養老人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形成了文明家風、良好村風、淳朴民風,逐步實現了農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激發了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記者梁辰)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