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科研“開花結果” 一朵牛肝菌賣出千萬元

2020年11月16日10:0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8年科研“開花結果”,一朵牛肝菌賣出千萬元

美味營養的牛肝菌,因獨特的生長環境以及地下菌絲神秘的萌發機制,長期以來,一直是人工繁育的難題。

在美麗的雲南西雙版納,一群執著的農業科技工作者,不僅成功繁育出一種風靡生鮮網購平台、讓市民嘖嘖稱贊的暗褐網柄牛肝菌,取得了多項專利,還把一系列的成果賣出了大價錢,企業也因此有了壯大發展的“獨門絕技”,也為雲南正大力發展的綠色食品產業發展提供了一個成功范本。

11月1日,雲南省科技廳、科研團隊和企業相關負責人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了這一成果的轉讓情況。

建成全球唯一工廠化栽培研發生產基地

暗褐網柄牛肝菌,俗名黑牛肝菌,國內分布於雲南、四川、廣西和海南﹔國外分布於泰國和斯裡蘭卡、越南、印度尼西亞、巴西、墨西哥等。它個體肥大,味道鮮美,營養價值豐富,是普遍採食的名貴食用菌之一。

“從2005年到2013年的8年間,我們經過不懈努力和探索,終於研發出優良菌株選育方法、液體菌種培養方法以及菇房人工栽培暗褐網柄牛肝菌的方法。”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倪書邦研究員說。該系列研究在2010年、2011年、2013年分別獲得授權發明專利3件。

“長期以來,雲南科技創新資源缺乏,高水平、可轉化科技成果少。在抓好省內科研院所、大學、科技型企業的同時,廣開源頭,導入科技創新資源、科技成果成為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雲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董保同告訴記者。

2013年,宏臻生物科技集團(以下簡稱宏臻生物)的前身——景洪宏臻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並把眼光盯在以科技手段實現雲南省珍稀野生食用菌的人工馴化、栽培與可持續發展。他們投資6000萬元,建設日栽培5000瓶的黑牛肝菌工廠化栽培初試研發基地﹔2015年10月,瓶栽模式的工廠化栽培初試成功,出菇率90%,平均每瓶產鮮牛肝菌90克﹔2016年,4個與黑牛肝菌相關的發明專利獲得授權。

“經8年艱苦探索和不懈努力,到2019年,我們前后投入2.2億元,完成了黑牛肝菌野生種人工馴化、品種改良、種質保藏、良種培育及工廠化栽培全套技術體系的研發,建成了全球唯一一家黑牛肝菌菌種保藏及工廠化栽培研發、生產基地。”宏臻生物副總經理、技術總監紀開萍說,基地日產鮮牛肝菌4噸。

“2019年1月,宏臻生物以1000萬元購買了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暗褐網柄牛肝菌3件發明專利。目前產量穩定,技術成熟,為擴大規模及產業化發展奠定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紀開萍說,當年年底,他們又完成了黑牛肝菌種質保藏、良種培育及工廠化栽培全套技術體系的研發。

“作為人工栽培牛肝菌科技成果的出讓方、受讓方,按照雲南省關於財政支持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實施意見,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景洪宏臻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分別獲得了100萬元財政科技資金獎補。”雲南省科技廳副廳長高俊說。

2020年3月,宏臻生物日栽培20萬瓶、日產20噸鮮牛肝菌的工廠化栽培基地在景洪市大勐龍鎮開工建設,並將於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預計2023年初,每天將有26噸鮮牛肝菌供應到老百姓的餐桌上。未來幾年,將達到日產100噸的產能。

一項成果轉化帶來社會生態雙效益

“原本隻有在夏季生長的野生牛肝菌,一年四季都能在溫室菇房中及亞熱帶氣候環境的經濟林下生長。”倪書邦自豪地說,通過成果轉化,暗褐網柄牛肝菌也成為世界食用菌界近年來研發的唯一可工廠化栽培的新品種,而且是食用牛肝菌家族中唯一一種可以進行人工栽培的種類。

牛肝菌產業的發展,使西雙版納州及景洪市每年產生的數十萬噸農作物秸稈、橡膠木木屑變廢為寶,成為栽培原料,為社會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並助力脫貧攻堅。

收菇后,牛肝菌菌渣又可作為有機肥還田改良土壤,用於柚子、鳳凰木、枇杷和桃樹等經濟林下仿生栽培,收獲林果,實現菌、果和林木的多重收益。

“這種立體栽培模式,是食用菌產業發展與果林資源利用、農民增收和諧統一的全新模式,有利於促進農業生產,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對邊疆地區農民脫貧致富意義重大。”雲南省西雙版納州科技局局長岩三叫說。

董保同向記者介紹,近年來,雲南省全面落實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技術交易、服務機構、新創辦企業補助政策。對科技成果轉化採取政府採購、研究開發資助、研發后補助、發布產業技術指導目錄、示范推廣等方式予以財政資金支持。2020年,全省已對13個科技成果轉化成效顯著的項目安排財政獎補資金2830萬元﹔對11個建有科技成果轉化機構的高校、科研院所安排財政資金620萬元。(記者 趙漢斌)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