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凇美景扮靚邊城呼瑪

【查看原圖】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8日電 11月17日,受冷空氣影響,大興安嶺地區氣溫驟降。中俄界江黑龍江呼瑪段江畔出現了唯妙唯幻的霧凇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留影。

11月17日,呼瑪江畔公園道路兩旁的樹梢上凝結了一層晶瑩剔透的霜花,綠色的鬆柏仿佛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大量的冰排順江而下、嚓嚓作響,伴著一層薄霧,讓人感受到寒冬的到來,這也標志著黑龍江已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冰封季節。

呼瑪居民穿上了厚厚的冬衣,戴上帽子和口罩,紛紛來到江畔用手機和相機拍下這難得一見的美景。“早上起來的時候我都習慣地往樓下望一望,看看小區景色。看到小區裡的樹上都挂滿了霧凇,特別欣喜。穿上衣服就到江邊來拍照來了,特別喜歡黑龍江邊的霧凇景觀。”呼瑪鎮居民王世鳳說。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江畔出現了霧凇美景,許多呼瑪群眾帶著家人,趕到現場,與美景同框,記錄下這一美好時刻。

據了解,霧凇通常出現在北方寒冷的冬季,需要同時具備氣溫低、水汽足兩個條件才能形成。呼瑪縣每年10月末到次年3月末都會出現這樣壯觀的霧凇景觀,吸引各地游客紛至沓來。

據呼瑪縣氣象局副局長侯方介紹,入冬以來,呼瑪縣氣溫較歷年偏高一些,使得黑龍江全面封江的日期較歷年晚一些,氣溫高,積雪略微有些融化,使得空氣中的相對濕度略微偏大,過飽和水汽遇到迅速到來的冷空氣而凝華,形成了美麗的霧凇景觀。這樣的霧凇美景,每年會在呼瑪縣的春季和入冬時期出現。(焦洋、王婷、周岩)

圖片由王婷、周岩、石玉海、王亞斌拍攝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0年11月18日09:44
分享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