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欣:春風化雨獻真情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8日10:51  
 

孟欣是中國郵政齊齊哈爾市分公司派駐拜泉縣永勤鄉永勤村的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自2019年5月駐村以來,腳踏實地、大膽創新、勇於擔當,抓黨建、謀產業、強基礎、促民生,譜寫了一曲駐村干部傾情奉獻之歌。

摸清村風民風 精准幫扶找對策

永勤村距離縣城23公裡,是合並村,全村戶籍人口1267戶4307人,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67戶558人,屬於深度貧困村,所轄8個屯、17個村民小組,村民居住地東西貫穿8公裡,南北距離4公裡,村戶眾多、情況復雜,排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資料尤為重要。駐村之后,他找來各屯村戶分布圖,帶領隊員們立即開展入戶走訪工作。每天制定計劃,早7點到晚5點,逐戶走訪,用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遍訪了全村600多個常住戶,每戶發放駐村工作隊聯系卡,填寫入戶記錄表,詳細記錄各戶情況和意見建議,並及時與村“兩委”溝通研究幫扶措施,不能立即解決的向村戶說明原因。一遍大走訪下來,全村都知道了新派來的郵政工作隊,遇到事情都願意跟他聯系咨詢。

立足村情實際 謀劃產業促增收

在與村委會的幾輪研究論証后,孟欣確定了永勤村的年度產業規劃,建設了20萬菌袋的地擺木耳基地,以“黨建+基地+貧困戶”的形式,建設了200畝紅小豆、118畝秋葵種植基地,利用村戶小院發展庭院種植,建立2個甜玉米合作社,這些產業項目全都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有力推動了農戶增收。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1.1萬元,比上一年增長了30%,當年有60戶脫貧,全村僅剩下18戶未脫貧戶,2020年年底前全部脫貧。為幫扶木耳銷售,孟欣協調派出單位,利用郵政農村電商和物流優勢,對木耳產品進行精包裝,在919郵樂購電商節開展了線上萬單銷售活動,實現了永勤村農產品的第一次“上網觸電(商)”,銷售了2000多斤﹔在第19屆中國綠色(有機)食品博覽會和齊齊哈爾市扶貧大集上開展了宣傳和銷售活動,提高了永勤村木耳的知名度。今年,在全村推廣庭院養殖大鵝項目中,協調派出單位投資4.5萬元啟動資金,採購了3200隻鵝雛,每個貧困戶至少養殖10隻,可為每戶帶來1000元的收入,為今后壯大庭院養殖產業打下了基礎。

建強基礎設施 改善環境促民生

村屯基礎設施建設成本高、投入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徹底完善的。孟欣同村“兩委”商量后,起草了永勤村三年規劃, 實現村容村貌三年大變樣。2019年,村裡籌集資金修建庭院鐵柵欄1萬多米,新打了3口機電井,新建了村衛生室。由於村裡沒有路燈,夜間的村路極易發生事故,孟欣向派出單位提交了幫扶建設路燈的申請,派出單位下撥了10.8萬元的資金,購買了82套太陽能路燈零部件,自行組裝、自行施工,村路全都亮起來了,百姓們興高採烈扭起了秧歌,紛紛點贊。

落實扶貧政策 為百姓排憂解難

群眾的事無小事。自駐村以來,孟欣一直努力幫助解決百姓生產生活中的困難,把扶貧政策落到實處。貧困戶李月強壯年時因意外事故造成左腿殘疾,60多萬元的治療費用讓全家老小背上了沉重的債務,裹著塑料布的土坯房住了十幾年,是崔家屯僅存的一座D級危房,因家庭經濟困難始終不想建房。孟欣在走訪時注意到這個問題,與村書記商量后,主動承擔起他家的思想工作,平時有空就去幫忙干點家務活,幫他算算建房帳,又找到李月強的兒子家,動員其克服困難再籌措些建房資金。一個多月中不知跑了多少趟,李月強終於動了心。6月下旬,在一陣鞭炮聲中,崔家屯最后一間危房推倒了。駐村工作隊和村裡人員一起到現場幫工,孟欣還送去了慰問品和慰問金。新房建成時,李月強說:“做夢都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新磚房,感謝黨的好政策!”

貧困戶苗富貴的老婆做血管支架手術,孟欣在第一時間送去慰問金,還協調村裡為他申請了5000元臨時救助金﹔馬志軍大叔的笨雞蛋積壓了,孟欣上門全部包銷,年底還幫他賣了6000多元的笨雞和大鵝﹔崔有大叔家的北牆根開裂了、李曉艷大嬸家的棚發生下沉了、五保戶宋大娘的水缸裂縫了……這樣的小事數不勝數,每次孟欣都及時上門幫助解決,也正是一件件普通小事,讓駐村工作隊拉近了與村民的距離,成為百姓的貼心人。

規范組織活動 強化黨建促脫貧

駐村之后,孟欣始終把加強黨建工作做為重中之重,對照軟弱渙散成因,逐條整改,完善了管理制度,規范開好“三會一課”,認真開展主題黨日、黨員政治生日、黨員認領責任崗等特色活動,執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健全村務公開制度,建立流動黨員微信群並指定專人負責定期發布學習資料和黨務公告,孟欣帶頭講黨課,帶頭完成學習計劃。2019年發展了2名預備黨員,培養了2名“三好六有”后備人才。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永勤村黨務工作和黨員面貌煥然一新,在年底考核中,摘掉了“軟弱渙散黨支部”的帽子,邁進了標准化黨支部行列。

“能為百姓辦點實事,能在脫貧攻堅戰中留下自己的足跡,我感到非常自豪!”回顧一年多來的工作歷程,在平凡的駐村崗位上,孟欣與村干部和群眾一道,用扎扎實實的工作,踐行了共產黨員、駐村干部的責任與擔當。(王克儉)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