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強化服務 讓貧困群眾有“醫”靠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8日13:56  
 

克東縣醫療保障局把強化醫保扶貧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精准布局、精准發力、精准施策,全力打好三套“組合拳”,確保醫保政策全面落地見效。

打好抓宣傳“組合拳”,努力讓貧困人口知曉政策

針對貧困人口對門診慢性病認定情況不明白、醫保政策知曉率低等問題,創新推出《門診慢性病待遇告知單》《門診慢性病報銷清單》《住院費用結算明白卡》,告知貧困人口門診慢性病認定結果,同時對認定為門診慢性病的貧困人口詳細說明應該享受的門診慢性病待遇標准、報銷比例、就醫購藥地點、報銷地點、報銷提交材料及報銷金額等情況,注明貧困人口每次住院醫療費總額、各條保障線報銷金額、自付金額、報銷比例等情況,做到兩“單”說清、一“卡”了然。

同時,在貧困戶扶貧檔案袋內放入《參保証明》,不僅可以讓貧困人口了解自己的參保情況,同時也可以幫助鄉村和“一聯四幫扶”聯系人及時掌握貧困戶參保情況,防止漏參情況發生,有效破解了部分貧困人口參保情況說不清楚的難題,打造醫保扶貧“溫情”服務體系。

打好防返貧“組合拳”,確保脫貧路上無人掉隊

針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易發生的因病致貧問題,聚焦重點戶,主動服務做好配合工作,打好“引導、排查、監測”組合拳。

結合人均收入水平和因病致貧情況調查數據,按季度統計貧困人口住院自付費用累計超過5000元人員名單,並發到各鄉鎮,為鄉村評估貧困人口脫貧后可能因病返貧情況提供重要參考。依據縣扶貧辦提供的邊緣戶人員名單,利用醫保參保大數據進行比對,把比對發現未參加醫療保險的邊緣戶及時反饋到鄉鎮進行一對一排查,把排查后確定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邊緣戶由所在村進行勸導參保,全縣655名貧困邊緣人口實現了全員參保,降低了邊緣戶因病致貧風險。

建立和下發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縣級門診慢性病台賬》《住院報銷台賬》《門診慢性病報銷台賬》《門診慢性病認定合格名單》,保証對建檔立卡人口的動態監測,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採取救助措施,保証貧困人口脫貧無憂。

打好防漏享“組合拳”,助力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為有效解決摸排走訪中發現的,個別文化水平低或接受能力差的貧困人口不完全理解異地就醫結算、門診慢性病等醫保扶貧政策,在外省就醫直接結算后不申請醫療救助的情況,利用大數據手段,聯動鄉村基層扶貧力量,打出醫保待遇及時足額兌現“組合拳”。

將應享受醫療救助人員名單與醫保系統大數據定期比對篩查,每季度統計出在異地直接結算,且應享受醫療救助但未申報的患者名單,匯總后下發給鄉村,由鄉村指導幫助符合條件的醫療救助對象及時將救助材料提交到醫保經辦服務大廳,及時兌現救助待遇﹔將貧困人口門診慢性病認定合格名單與醫保系統大數據定期比對篩查,統計出可以享受門診慢性病待遇但未發生相關費用的人員名單,反饋鄉村排查原因,並指導建檔立卡貧困患者正確選擇定點醫院就醫購藥,實現醫保即時報銷結算﹔組織鄉村排查是否存在可能患門診慢性病卻未進行認定的貧困人口,及時組織認定。

堅持每周與民政局、扶貧辦等相關部門進行數據對接,保証數據准確,同時做到動態新增貧困人口實時對接,讓貧困人口在基本醫療政策保障下,底氣更足、步伐更穩地奮斗在脫貧致富的大路上。 (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