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市”發揮脫貧大作用——泰來縣建設村“愛心超市”助力脫貧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9日10:14  
 

“我和我爸俺們兩家打算合伙兌換個大件,為了這個炒鍋俺爺倆攢了好久啦。”家住在和平鎮建設村的脫貧戶寧海軍自信滿滿地說。

11月5日一大早,寧海軍父子倆帶著積分卡片來到了村上的“愛心超市”來兌換物品,抱著用積分兌換來的炒鍋,寧海軍逢人就夸黨的政策好,村干部和駐村干部有正事。

近年來,泰來縣堅持將扶貧工作扎根到百姓心間,拓展扶貧深度,將志智雙扶工作作為提升廣大貧困戶內生動力的根本工作來抓,幫助泰來縣的百姓轉觀念、長志氣、提精神,激發脫貧主觀能動性,從“要我脫貧”切實轉變為“我要脫貧”,真正讓貧困戶的觀念發生改變,推動物質脫貧和精神脫貧同步進行。

“我村的愛心超市自從2018年6月開始面向廣大老百姓開放以后,通過包聯單位幫扶、黨委幫扶、社會捐贈等多個渠道完善超市物品,現在小到牙刷、文具,大到炒鍋、吹風機各種物品一應俱全,貨源十分充足。村民們拿著積分卡就可以到愛心超市兌換獎品,目前愛心超市已經覆蓋全村百姓。值得一提的是,從省政協包聯建設村以來,累計協調了近三十余萬元的非處方藥,今年包聯單位省政協又為村裡協調了價值6萬元的非處方藥已運送至超市,讓村屯百姓小病不出門,直接到超市取藥。”省政協駐村工作隊隊員劉義春對說。

建設村黨支部書記付玉華介紹,為了讓“愛心超市”更好發揮脫貧作用,構筑扶貧的精神高地,建設村定期開展“三獎評”“移風易俗”、村屯環境衛生整治等評選表彰活動,培育起貧困戶的“比學趕超”意識、培養全村百姓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樹立起全村的新風正氣。真正將村裡小小的“愛心超市”打造成脫貧攻堅工作的政策宣講陣地、矛盾化解基地和解決問題的根據地,從而達到“扶貧扶志扶精神,脫貧脫困脫俗氣”的效果。

“我們村的積分管理制度非常明確,被評上文明整潔家庭獎勵60分,參加村屯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獎勵20分,為村上出一次工20分,你看這裡的積分獎勵展板,向村民們展示了各類活動所獲得積分的明細,我們根據群眾獲得的相應分數發放積分卡,讓群眾參與到活動中來。”負責建設村愛心超市獎品兌換工作的景慎奇說。

為了讓愛心超市真正的發揮作用,達到“起作用、有實效”的扶貧目的,建設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加強領導,切實壓實責任,成立了“愛心超市”管理小組,採取多元化引入貨源,動員起“愛心人士”等社會幫扶力量,鼓勵村民主動參與,形成了村“兩委”、幫扶單位、社會力量、群眾和貧困戶“四位一體”共建共享的良好機制。在具體運行中,從工作制度、積分管理辦法、物品領取制度、款項捐贈管理制度,到積分兌換制度、兌換基本台賬一應俱全。通過村民參與相關活動,切實激發起村民的內生動力。

據了解,從2018年“愛心超市”建立到現在,建設村村民已在愛心超市累計兌換商品1200余件,累計兌換物品價值近4萬元,累計開展活動6次,參加活動百姓人數達500多人。(李鐵瑞)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