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鄭新江:貧困戶摘帽“發羊財”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9日10:31  
 

從債務纏身的貧困戶到年收入過萬的綿羊養殖戶,富裕縣富海鎮富勝村的鄭新江於秀蘭夫妻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徹底摘下了“貧困帽”,成功完成了生活的“逆襲”。

今年62歲的鄭新江曾經生活十分困難,幾年前孫子患上了白血病,不久后妻子於秀蘭也查出了肺癌,鄭新江四處借錢給家人治病,最后把家裡的地也租了出去,看病的花銷把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幾乎拖垮。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鎮村干部和縣委宣傳部駐村扶貧工作隊常常到鄭新江家走訪談心、分析現狀。結合他以前有養羊的經驗,加之這幾年羊肉市場行情較好,幫助老鄭確定了發展養羊產業的思路。看到了希望的老鄭憑借著一股“肯吃苦”的干勁兒,起早貪黑,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精心喂養綿羊。

辛苦付出就會看到回報,僅今年春天繁殖季,鄭新江靠出售綿羊羊羔就收入了一萬元,靠自己雙手成功脫貧 。同時,駐村工作隊還幫助他們家落實了精准扶貧各項政策,老鄭拿到了以獎代補獎金,老兩口的醫藥費也按照扶貧政策報銷,還成為了村裡公益崗位的網格員,增加了一份收入,日子越過越順心。

“扶貧政策好,2017年我買了十幾隻羊,現在養到了六十多個了,駐村工作隊這幾年沒少幫助我。”富裕縣富海鎮富勝村貧困戶於秀蘭說。

富裕縣委宣傳部駐富勝村第一書記關福興說:“鄭新江是我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內生動力非常足,自己有強烈的脫貧意識,而且我們把它列為全村脫貧典型,帶動了一批貧困戶,增強了老百姓對生活的自信心。從我們駐村工作隊入村以來,以‘兩不愁三保障’為基礎,傾聽百姓心聲,精准扶貧精准施策,堅持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堅持脫貧攻堅‘六+二’,脫貧攻堅體系政策及脫貧摘帽四不摘政策,很好地助力了脫貧攻堅,全村完成了脫貧任務。”(申震 肖佳)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