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授予黃詩燕、毛相林“時代楷模”稱號

2020年11月19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宣部授予黃詩燕、毛相林“時代楷模”稱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際,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脫貧攻堅一線優秀黨員干部代表黃詩燕、毛相林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黃詩燕,生前系湖南省株洲市政協副主席、炎陵縣委書記,2019年11月因公殉職,時年56歲。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根基層一線,勇挑工作重擔,九年如一日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發展特色產業、推動農民增收,破解民生難題、提升幸福指數,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為脫貧攻堅事業鞠躬盡瘁,帶領炎陵縣成為湖南省第一批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改變了當地貧窮落后面貌,用工作實績踐行了新時期好干部標准,以苦干實干贏得了干部群眾的廣泛贊譽,用寶貴生命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被追授為“全國脫貧攻堅模范”“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

  毛相林,現任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村委會主任。他43年不改初心使命,堅守偏遠山村,堅持苦干實干,帶領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懸崖峭壁上鑿石修道,歷時7年鋪就一條8公裡的“絕壁天路”。他培育“三色”經濟,發展鄉村旅游,推進移風易俗,提振信心志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讓鄉親們改變了貧困落后面貌,過上了富裕文明生活。他艱苦卓絕、打通絕壁,帶頭引路、誓拔窮根的平凡壯舉,造福了廣大村民,傳遍了全國各地,贏得了廣泛贊譽,樹立了脫貧攻堅一線黨員干部的光輝榜樣,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

  黃詩燕、毛相林同志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認為,黃詩燕、毛相林同志是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是扎根基層一線的脫貧攻堅楷模。他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忠於黨和人民事業,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努力實現鄉村振興,靠苦干實干改變貧困落后面貌,靠執著堅守鋪就幸福生活道路,靠高尚風范贏得群眾廣泛信賴,展現出忠誠的政治品格、強烈的責任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崇高的精神境界。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黃詩燕、毛相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黃詩燕、毛相林同志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分別為黃詩燕同志親屬代表、毛相林同志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牌和証書。國務院扶貧辦、湖南省委、重慶市委有關負責同志,“時代楷模”親屬、同事和當地干部群眾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