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未正式亮相 這些傳言卻搶先一步

2020年11月19日09:5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未正式亮相 這些傳言卻搶先一步

自去年起,數字人民幣就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隻要一有風吹草動,就能登上熱搜榜。目前,數字人民幣已在深圳、蘇州等地進行了內部封閉測試,但對絕大部分人而言,它依舊神秘。中國人民銀行在11月6日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20)》中,指出數字人民幣體系尚無正式推出的時間表。

雖然未正式亮相,但有關數字人民幣的各種傳聞,早已在網上傳播開來。數字人民幣錢包必須跟手機號綁定、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數字人民幣將替代現有第三方移動支付工具……這些消息到底是真是假?科技日報記者專訪相關權威專家,為讀者澄清關於數字人民幣的認知誤區。

傳言一:數字人民幣錢包要跟手機號綁定?

真相:並非必須綁定,只是認証形式之一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數字人民幣賬戶並非必須和手機號綁定,只是利用手機號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以便接收驗証碼等認証信息,今后可能會出現其他認証形式。

“數字錢包是存放數字人民幣地址和密碼的管理軟件。”中國社會科學院投融資研究中心主任黃國平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開立數字錢包,需要能體現身份唯一性的標識信息,隻要是具有唯一性的身份標識,都可以用來開立數字錢包,手機號只是這類標識信息中的一種。今后也可能會用護照號、指紋等能體現身份唯一性的標識信息,來開立數字錢包。

傳言二: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

真相:試點階段可以,未來取決於政策

最近,關於“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的消息,在網上被瘋傳。

“在試點階段,為了吸引更多人使用數字人民幣,政策可能會寬鬆一點,允許數字人民幣兌換黃金和外匯,我個人認為可將其視作一種短期的激勵手段。”黃國平說。

不過,在黃國平看來,從長期來看,未來數字人民幣可自由兌換黃金和外匯的可能性較小。“數字人民幣是紙幣的數字化,紙幣具有的功能,數字人民幣都具有,而紙幣沒有的功能,數字人民幣也沒有。既然紙幣不能購買黃金和外匯,那麼數字人民幣大概率也是不可以的。不過,既然現在數字人民幣未正式推出,相關政策還在研究討論中,究竟是否能夠兌換黃金、外匯,最終取決於國家貨幣、外匯政策。”

傳言三:數字人民幣將取代第三方支付工具?

真相:一個是錢一個是錢包,不在一個維度

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移動支付工具的出現,為人們帶來了全新的支付體驗,隨手一刷,輕鬆消費。而數字人民幣的出現,令不少年輕人認為,它將會取代微信、支付寶。事實真是如此嗎?

穆長春表示,微信、支付寶和數字人民幣,三者不在一個維度上。微信和支付寶是金融基礎設施、是錢包,而數字人民幣是錢包裡的錢。電子支付場景下,微信和支付寶這兩個錢包裡裝的是人們在商業銀行裡存儲的人民幣。數字人民幣發行后,大家還可以用微信、支付寶進行支付,隻不過錢包裡裝的錢,增加了數字人民幣。

對此,黃國平表達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國家推出數字人民幣的目的,並非要取代微信和支付寶,圍繞數字人民幣構建的新支付體系將成為電子化支付的重要補充,但在技術上新的支付體系確實存在著替代現有支付體系的可能性。

“現在用第三方移動支付工具進行支付時,我們的很多個人信息,都有可能被這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獲取。但如果換成用數字人民幣進行交易,個人隱私則不會被第三方支付平台獲取,進而保証交易雙方在匿名情況下進行交易,確保個人隱私不被泄露。從長期來看,新的支付工具必定比現有移動支付工具更具優勢,因此存在替代的可能性。不過從短期來看,由於數字人民幣尚處於試點階段,其在技術上能否兼顧安全與便捷,技術體系是否完善,還有待進一步驗証。”黃國平說。

傳言四:數字人民幣馬上要替代紙幣?

真相:受制於技術短期內不可能

數字人民幣呼之欲出,很多人因此覺得,數字貨幣來了,紙幣就要徹底退出歷史舞台了。

有關專家認為,數字貨幣不可能完全取代現金。至少從目前來看,還存在技術上的一些限制。另外,由於用戶習慣不同,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接受這種支付方式,比如一些年紀大的人可能就不想用數字貨幣。

對此,黃國平認為,理論上來說,最近幾年內數字人民幣替代不了紙幣,但或許10年、20年后,數字貨幣終會替代紙幣。

“與傳統紙幣相比,數字貨幣具有諸多優勢。其具有環保、高效、安全等特性,數字貨幣發行成本幾乎為零,而紙幣發行的成本卻很高。”黃國平說,數字人民幣一旦組建起成熟的發行體系,從1億元增發到10億元,隻需敲敲鍵盤﹔而紙鈔則需要印刷,此外損壞回收也需成本。

“從政策、法律角度來看,數字貨幣和紙幣的地位是平等的,它們可以自由兌換。但從技術發展趨勢來看,電子貨幣替代紙幣是大勢所趨,這也是各國未來發展的潮流。”黃國平說。

延伸閱讀

來看看數字人民幣的靠譜知識

首先,什麼是數字人民幣呢?

數字人民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面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與紙鈔和硬幣等價,並具有價值特征和法償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

數字人民幣怎麼用呢?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在使用數字人民幣時,無需開立銀行賬戶或者支付賬戶,隻要裝上數字人民幣錢包,就能使用。不僅如此,數字人民幣使用最新的雙離線技術,即使在手機沒有信號的情況下,依舊可以使用。隻要裝有數字人民幣錢包的手機,接觸一下,就可以方便地完成轉賬或者支付。

那麼,我們究竟何時才能用上數字人民幣?

“數字人民幣目前還處在試點階段,何時能被推廣和普及,還是未知數。在試點過程中,數字人民幣也許會出現技術和安全方面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能被解決,就有全面推廣的可能。”黃國平說。

數字人民幣會給普通百姓帶來哪些福利?

黃國平認為,數字人民幣具有很多優勢。“它綠色環保、交易便捷,不僅支持在線交易,也可以離線交易,而且安全穩定。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數字貨幣,有國家信用背書,具有法償性,幣值穩定。”他說。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郝毅認為,首先,數字人民幣屬於法定貨幣,具有無限法償能力,可以有效打破現有的交易壁壘。其次,數字人民幣有助於統一支付標准,構建統一標准的金融基礎設施,減少因為標准不統一、交易壁壘造成的資源浪費,節約交易成本。(記者 張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