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土壤健康 為精准治污提供數據支撐

2020年11月19日10: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把脈土壤健康 為精准治污提供數據支撐

在雲南、安徽、江西、廣東等省,環境監測人員分赴各地,對土壤進行現場採樣,並把樣品帶回實驗室進行分析,完成土壤環境質量監測技術報告及相關質控報告。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提供的材料顯示,截至目前,“十三五”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工作已按時完成。

相對於大氣和水污染,土壤污染更具隱蔽性,治理難度更大,精准的監測數據對打贏淨土保衛戰尤為重要。11月17日,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土壤室副主任李名升研究員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三五”期間,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絡初步建成,為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工作提供精准支撐。

土壤監測為精准治污提供數據支撐

《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十三五”土壤環境監測總體方案》要求,“十三五”期間建成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絡(以下簡稱“國家網”),每五年完成一輪次監測。

不過,我國不同地區的土壤情況差異較大,甚至一個地區的不同地塊,污染程度不一。李名升說,遵循全面性、代表性、針對性和連續性的原則,保証監測點位的科學性,國家網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布設了38880個點位,這包括背景點、基礎點和風險監控點三類點位,分別對應著不同的工作目標。

其中,背景點布設在未受或受人為干擾較小的地區,主要反映全國土壤環境的本底水平﹔基礎點綜合考慮已有土壤環境狀況評估結果、空間分布特征、背景值影響、土地利用類型、地形地貌等情況,覆蓋主要土壤類型和縣域,反映全國土壤環境質量狀況和變化趨勢﹔風險監控點選擇在污染源聚集區周邊和敏感區域布設點位,以實現風險監控和預警。

“‘十三五’期間,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工作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在做好背景點和基礎點監測的基礎上,重點強化風險監控點監測。在監測中,第一時間將發現的污染風險點位和區域等問題,及時向管理部門報告,有效落實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李名升說。

全過程質量管理體系,保証監測數據真、准、全

環境監測數據的質量是環保工作的“生命線”,土壤環境監測工作由不同人員在不同地域,依靠各自的監測來完成,該如何確保監測數據的質量?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土壤室夏新研究員說,國家網構建了“建規則、控過程、設監管、有評價”的全過程質量管理體系,對機構資質、人員設備、方法驗証和確認、實驗室質控和監督檢查等提出明確、統一的要求,以保証監測數據的“真、准、全”。

比如在測試環節,對各監測指標提出了統一的測試方法,並要求污染物和pH值等全部指標要通過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保証數據的可靠﹔開展不同省份、不同實驗室間的盲樣比對測試,要求不合格的實驗室進行整改或復測,以保障全國數據的真實、准確、可比。

新技術也為實現土壤監測的“真、准、全”提供了支撐。夏新說,土壤樣品採集的精准性直接影響著數據的質量,國家層面要實時掌握樣品採集工作的質量和進度,了解每一位採樣人員是否按照要求到達點位並開展採樣是非常必要的。每年需要開展監測的點位約有8000個,對此開發了“採樣App”,在採樣過程中,隻有到達目標點位30米范圍內時,採樣人員手機上安裝的“採樣App”才能夠啟動,錄入採樣信息,以保証每位採樣人員都准確到達點位。“採樣App”中,除了要填報點位周邊環境、土壤狀況和採樣過程信息外,還要求拍攝周邊環境、採樣點和採樣人員照片,通過照片和錄入信息相互校核,實現遠程監督和系統控制,從源頭保障監測數據的可靠性和精准性。

開創橫向協同、縱向聯動、科學監測新局面

李名升說,開展土壤環境監測工作是為了說清全國土壤環境質量整體狀況、潛在風險及變化趨勢等。接下來,還需建設土壤環境監測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進技術標准體系化和數據分析科學化,開創橫向協同、縱向聯動、科學監測的土壤環境監測國家網運行新局面。

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是根據《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經國務院批准,由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等共同組織開展,是土壤污染防治領域一項重要的“打基礎”工作。

夏新說,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工作為詳查提供了基礎,特別在數據方面,有效促進了例行監測和詳查工作相融合。例行監測結果中提出的疑似風險區域和污染點位及時向詳查工作反饋,並開展進一步調查,明確風險程度和范圍,通過借鑒詳查結果,優化調整國家網點位。(記者 李禾)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