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駐村工作隊為貧困戶開辟“來錢道”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0日14:51  
 

“地收完了糧也賣完了,工作隊給我們找個好活,掙點錢回來高高興興過個大年。”

11月16日一大早,富裕縣友誼鄉五家子村貧困戶杜勇強拎著行李來到村部,富裕縣應急管理局駐五家子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王憲武要帶著他們去哈爾濱市地鐵建設項目辦報到,他們在那裡做地鐵架線工作,一想到這次外出打工每月能拿到將近6000元的工資,杜勇強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

“勇強,這次你去務工好好干活,多掙點錢,到那一天工資是190元,但是基本天天有加班,一天工資就能掙到200多,這樣一個月就能收入六千多。”富裕縣應急管理局駐五家子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王憲武算了一筆賬。

為了幫助貧困戶找到就業崗位,五家子村駐村工作隊主動與企業對接,以“點對點”“門對門”的輸送方式組織貧困戶外出務工增收。為了讓貧困戶們能夠安心工作,他們不僅要“扶上馬”還要“送一程”,陪著貧困戶一起,去用工企業報到。

王憲武介紹說:“我們這次帶領農民工外出考察勞務輸出基地,主要任務有兩個,一個是把農民工安置好,讓他們工作好、生活好、多賺錢﹔第二個任務,就是進一步和企業對接,把這個勞務輸出地建設好鞏固好,讓五家子村、讓友誼鄉、讓全縣外出務工的農民賺錢有個好地方,鞏固脫貧成果,為下一步開展的鄉村振興打下良好基礎。”

幾年來,駐村工作隊為村裡的改變沒少費心思、下功夫,富裕縣友誼鄉五家子村黨支部副書記劉艷平最有發言權,“自從我們五家子村來了工作隊以后,為我們村民辦了不少好事,村裡真是換了樣啊!首先就是為貧困婦女聯系做布袋的活兒,然后就是聯系手工縫紉。再一個就是外出務工,聯系我村勞動力多達30余人。”(申震 肖佳 )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