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縣:巾幗扶貧在行動 巧手編織“小康夢”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0日15:01  
 

為助力精准扶貧工作,龍江縣積極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服務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陣地作用,培養基層手工藝人才。龍江縣景星鎮北溝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巾幗手工編織志願服務隊,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為群眾托起致富“小康夢”。

豐富文化生活 織密“幸福網”

目前,北溝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現已成功培養出40余名編織手法嫻熟的巾幗志願者,為當地婦女百姓提供手工藝編織培訓,並輻射到附近村屯,累計受益群眾達1300多人。手工藝活動不僅讓村民們更加熟悉彼此,充實業余文化生活,挖掘到更多手工愛好者,還弘揚了志願精神,吸引更多人成為志願者。婦女們在編織實踐中提高欣賞美、創造美的能力,享受到手工編織的樂趣,一根線、一條帶子都能成為有用的物品,產生新的價值。

拓寬銷售渠道 鼓起“錢袋子”

巾幗志願者手工編織的工藝品在齊齊哈爾綠博會、哈爾濱國際農業博覽會、中國國際食品加工和包裝展覽會、深圳國際健康展覽會上取得了良好的反響和銷路,不僅來自周邊市縣區的訂單迅速增加,更是與江蘇省常熟市、江西省南昌市的經銷商達成了長期合作,拓寬了銷售渠道,讓婦女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解決就業問題,增加經濟收入,增強基層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

弘揚民間藝術 化身“非遺人”

北溝村巾幗手工藝編織志願服務隊主要開展家庭生活類、產品包裝類、藝術品類的編織培訓。工藝品設計緊貼時尚流行趨勢,風格獨特、工藝精堪。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肩負起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民間藝術的使命,使手工編織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能夠在新時代中煥發出璀璨光彩。(於嘉馨 高詩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