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縣:殯葬改革成效顯著 墓穴價格下調40%免除10項殯葬費用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0日15:39  
 

“4+6模式!下月起克山縣10項殯葬服務基本費用全免”。近日,克山縣政府網站刊發的一條信息在城鄉居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基於對這點的認識,克山縣委、縣政府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理念,把推進殯葬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來抓,聚焦“殯葬難”“殯葬貴”問題,統籌推進企業制改革、基礎設施建設、惠民政策落實,基本實現公益性殯葬基礎設施全覆蓋,殯葬10項基本收費“全免”,墓穴價格下調40%,年節省社會殯葬支出約350萬元。

投入1239萬元,殯葬服務回歸公益

縣萬聖園殯葬股份有限公司為企業化運營,企業自負盈虧,為了保人員開資、生產運營,必須要在殯葬服務中獲取利益,可以說在從要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讓殯葬服務真正回歸公益,就必須從機制、體制入手。

為此,克山縣制定了《克山縣殯葬服務單位改革實施方案》,明確了現有的民營殯葬設施全部由政府收回,民政部門履行推進改革、制定政策、加強管理和監督的職能。殯葬服務單位將殯葬基本服務和延伸服務剝離,政府承擔前端殯葬基礎服務,后端延伸服務進入市場運作。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投資1239萬元,將萬聖園殯葬股份有限公司收回國有,成立克山縣殯葬服務中心,確定為一類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及辦公經費全部列入縣級財政預算。擴大服務內容,在國有資產不流失、公益屬性不改變的前提下,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殯葬服務需求。同時,引入社會資本473萬元,收回溪華園公墓,投入600萬元國有資產,對溪華園公墓進行改制,成立克山縣溪華園公墓股份有限公司,實施股份制運營。墓地價格降至目前市場價格的60%,管理費降至目前的65%,僅此一項可節約社會支出約140萬元,真正讓殯葬事業回歸公益屬性。

免除10項收費,殯葬服務讓利於民

殯葬改革是一項特殊的社會公益事業,搞好這一改革,關鍵要在源頭上破除利益藩籬。

克山縣規劃建設殯葬服務中心和縣中心城區、曙光鄉、西聯鄉、西城鎮4個骨灰堂,形成縣級公墓為主導,殯葬服務中心為支撐,鄉鎮骨灰堂為配套的殯葬設施體系。全部建成后,將在原有基礎上,又增加6萬個骨灰格位,可覆蓋到全縣所有行政村。

堅持殯葬服務公益屬性,實現保基本、兜底線目標,採取“4+6”服務模式,免除遺體接運、遺體存放、遺體火化、骨灰寄存4項基礎服務收費,在此基礎上,免除清洗消毒、低價紙棺、基本骨灰盒、接抬遺體、焚燒花圈和使用休息室6項延伸服務收費。同時,增加延伸服務項目,大幅降低延伸服務收費,採取喪主自主選擇“點單式”服務或“訂單式”服務,真正實現便民、利民、惠民。

經初步測算,僅實施“4+6”服務模式,喪主從遺體接運到火化寄存全過程,就可節省開支1400元左右,每年可節省社會殯葬支出約210萬元。同時,這個縣還採取聯合執法的方式,定期對殯葬市場超范圍經營、違法經營行為進行清理整頓,進一步規范治喪“白事先生”從業資質和業務內容,嚴厲打擊經銷商和“白事先生”聯手欺詐治喪群眾現象,全面淨化殯葬市場。

清理4193座亂葬墳包,形成殯葬文明新風尚

著眼於更好服務和改善民生,克山縣採取整治與改革同步進行的方式,狠抓喪事大操大辦、骨灰裝棺再葬、散埋亂葬等突出問題,促進殯葬事業節地化、生態化有機結合,在全社會形成文明節儉辦喪的新風尚。

建立健全殯葬移風易俗宣傳引導長效機制,抓住清明節等關鍵時間節點,開展殯葬服務機構群眾性活動,弘揚尊重生命、孝老敬親、厚養禮葬等優秀文化,培育現代文明殯葬新風尚。建立克山縣殯葬信息管理平台,完善亡故人員報告制度,實現網絡及手機端信息共享,全縣醫療機構和相關部門及時發布信息、跟蹤尸源、宣傳政策,目前,平台已發布信息1250條,為推動殯葬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深入開展“三沿六區”散埋亂葬治理專項行動,對全縣重點區域散埋亂葬情況深入排查、全面梳理,共治理散埋亂葬墳包4193座,切實做到了不見墳頭、不見墓碑。

別處,克山縣還持續完善基本殯葬服務免費政策,實現免費火化不分檔次,逐步完善節地生態安葬和不保留骨灰獎補制度,逐步完善主動遷移散埋亂葬墳墓獎補制度。(王超 馮樂行)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