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緊急部署暴雪災害救災工作

2020年11月22日11:0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2日電 11月21日,針對黑龍江省東南部地區暴雪災害,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下發《關於做好暴雪災害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市(地)應急管理部門迅速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等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會同相關部門盡快恢復受災地區生產生活秩序。

《通知》指出,11月19日以來,黑龍江省東南部地區出現暴雪災害,此次災害過程范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造成損失較大。受災地區縣級應急管理部門要立即組織力量下沉一線,組織鄉村兩級逐村逐戶開展地毯式排查,重點摸清受災范圍、受災人口、倒損房屋、農業損失等情況,登記造冊、建檔立卡,切實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市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組織力量對重點縣區受災情況進行核實,指導做好救災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地)應急管理部門要及時開展救助,對房屋倒損的受災群眾採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等措施,及時組織轉移避險,確保群眾住上暖屋子﹔要積極籌措救災資金和物資,對因災造成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要盡快提供御寒保暖物資及飲食供應﹔對農業生產出現的困難,要及時協調有關部門解決落實,確保受災地區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通知》強調,各市(地)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對此次災害造成今冬明春(2020年冬和2021年春)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受災群眾,要納入下一步冬春救助范圍,給予重點救助,切實解決口糧、衣被、取暖等方面的生活困難﹔對經冬春救助后仍有困難的要及時納入民政部門臨時救助范圍。同時,要針對受災群眾多方面需求,積極協同農業農村、住建、扶貧、民政等部門落實相關政策,加強制度銜接,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減輕災害造成的損失,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袁成亮、徐寶德)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