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開展清山清套打擊亂捕濫獵違法行動

2020年11月22日14: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2日電(焦洋)為給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提供安全的生存環境,11月20日上午,東北虎豹國家公園2020年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擊亂捕濫獵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啟動暨綏陽局首發式在綏陽林業局有限公司舉行。

本次活動由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牡丹江市林業和草原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綏陽局共同舉辦。

據介紹,自2017年9月13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國有自然資產管理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綏陽局正式挂牌成立以來, 園區內東北虎豹及其獵物種群得到了有效恢復。

龍江森工集團高位推動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不斷強化頂層設計,將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納入到了集團公司“1234567”發展方略之中。此次專項行動,對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在龍江森工林區安全繁衍生息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綏陽林業局有限公司舉全局之力,投入充足資金,採取常態化和專項行動相結合的方法,全面開展清山清套工作。為最大限度的解除獵套等獵具對虎豹的威脅,綏陽局將清山清套和反盜獵工作擴展到綏陽林區51.6萬公頃的全部區域,實現多方聯動、全員參與、全域覆蓋的保護態勢。綏陽局下設10個保護站,組建了10支專業巡護隊,共有巡護隊員693人。綏陽林業地區公安局警力前置,強化執法力度和戶籍管理,全面清理和收繳狩獵工具。同時,與綏陽人民檢察院簽訂了保護合作協議,將法制宣傳、公益訴訟、執法監督等工作觸角延伸至試點區。

啟動儀式結束后,由虎豹公園管理局工作人員、林業局林場所巡護隊員、公安干警共同組成的多個巡護小分隊,分別乘車前往各林場所,開始本階段的清山清套行動。

在大雪沒膝深的野外,巡護隊員們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難,大家既要敏銳地查找發現獵套、獵具,還要檢查大山深處的紅外自動感應相機,現場收集數據,更換電池,確保相機能夠持續正常工作。“隨著連續幾年的清山清套,人們的生態意識不斷提高,現在已經很少能發現獵套了。”巡護員孫成高興地說。

綏陽林業局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新華表示,綏陽局將以開展專項行動為契機,聚焦保護任務,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強化工作舉措,落實落靠責任,不斷改善綏陽林區生態環境,確保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努力為東北虎、東北豹等野生動物生存打造和諧的家園。

圖片由龍江森工集團提供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