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機制規范程序 黑龍江省出台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指導意見

2020年11月23日16:1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日前,黑龍江省出台《黑龍江省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針對事故調查處理過程中存在的工作機制不完善、部門職責不清晰、調查程序不規范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規范性措施,有力有效指導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指導意見》明確了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應堅持政府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原則﹔堅持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原則﹔堅持盡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原則﹔堅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四不放過”原則﹔堅持事故調查組組長負責制原則。將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劃分為調查准備、現場勘查和調查取証、原因分析、事故性質和責任認定、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和整改措施建議、起草提交事故調查報告、事故批復與結案、落實事故處理決定、備案和評估、事故檔案管理等10個環節,進一步細化了內容、步驟和工作方法﹔明確了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原則、范圍、權限、工作職責和保障措施﹔規范建立了政府或其授權的應急管理部門組織開展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機制﹔配套制定了《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方案》等11個工作模板,對於規范指導事故調查處理工作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指導意見》建立了紀檢監察機關介入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機制,明晰了事故調查組、組長以及應急管理部門、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工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以及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有關部門的職責。《指導意見》明確事故發生地政府牽頭負責醫療救助、事故善后、輿情處置、信息發布和維護社會穩定等工作﹔應急管理部門按照政府授權負責依法履行事故查處挂牌督辦、牽頭組建事故調查組開展事故調查處理以及事故結案和評估等工作﹔公安機關負責查找相關証人,根據事故情況,依法對有關責任人員和逃匿犯罪嫌疑人採取偵查措施和強制措施,防止逃逸、毀滅証據、非法轉移資金和財產等行為發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按照職責規定做好事故涉及的勞動爭議、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和工傷保險待遇等方面工作保障要求。各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有關部門對事故發生單位和同類企業落實防范措施情況要進行督導檢查。

《指導意見》提出,事故結案后一年內,應急管理部門組織有關部門對隱患和問題整改、防范措施落實、相關責任追究情況開展評估,真正做到“一廠出事故,萬廠受教育﹔一地有隱患,全國受警示”,讓事故單位和同類企業切實吸取事故教訓,堅決杜絕同類事故再次發生。(袁成亮、王超、徐寶德)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