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氣象局發布今冬氣候預測趨勢 全省平均氣溫略低降水略多

2020年11月23日18: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根據黑龍江省氣候中心發布最新預測,受弱拉尼娜和中高緯環流影響,今冬黑龍江省氣溫略低,降水略多。

根據預測趨勢,今年冬季全省平均氣溫接近常年略低,全省大部地市氣溫比常年低0∼0.5℃。影響黑龍江省冷空氣比較活躍,強度呈階段性偏強,氣溫波動較大,隆冬時期冷空氣勢力最強,全省大部地區氣溫略低。今年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於常年,全省大部地市比常年多1∼2成。降水時空分布不均,易發生局地暴雪等災害。

自2020年8月赤道中東太平洋進入拉尼娜狀態。截至目前,拉尼娜狀態依然維持,預計未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受拉尼娜與中高緯大氣環流的共同影響,未來冬季冷空氣活動頻繁,容易爆發大范圍的寒潮天氣災害。

黑龍江省氣象局建議,今年冬季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波動較大,易引發呼吸道疾病,對疫情防疫工作帶來不利影響,請相關部門做好防疫工作﹔此外,今年冬季降水多於常年,會對交通運輸、電力等帶來不利影響,請相關部門及早採取應對措施。(焦洋、李永生、袁長煥)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