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寫好“油頭化尾”這篇文章 讓大慶這面旗幟高高飄揚

2020年11月23日07:4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到百年油田建設中讓大慶這面旗幟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高高飄揚

張慶偉在大慶市調研檢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及“油頭化尾”工作、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時強調

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到百年油田建設中

讓大慶這面旗幟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高高飄揚

22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深入大慶市調研檢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賀信精神情況及“油頭化尾”工作,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到百年油田建設中,緊密結合大慶地企實際,形成工作合力,當好標杆旗幟,不斷賦予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以“油頭化尾”為抓手,加快推動石油精深加工,推動“油城”發展轉型,讓大慶這面旗幟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高高飄揚。

張慶偉來到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詳細了解頁岩油勘探開發進展和生產技術發展、產油井岩石相關情況。

在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張慶偉與古頁油平1井視頻連線,了解現場試採情況。

張慶偉首先來到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詳細了解頁岩油勘探開發進展和生產技術發展、產油井岩石相關情況,與古頁油平1井視頻連線,了解現場試採情況,對大慶油田在頁岩油勘探開發方面取得的重大戰略性突破給予肯定。他強調,要把頁岩油勘探開發擺在百年油田建設的重中之重,搶抓機遇、科學推進,地企聯合成立專班,創新投融資體制機制,加快實現產業化、商業化,努力在頁岩油開發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黑龍江省海國龍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張慶偉考察550萬噸/年重油催化熱裂解及95萬噸/年聚烯烴項目整體情況和原料預處理、輕烴裂解等裝置情況,與企業管理人員和員工親切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銷售和技術團隊等情況,強調大慶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要幫助解決融資、原料等實際困難,列出清單、打通堵點、形成循環,助力企業早日投產達效,寫好“油頭化尾”這篇文章。要切實做好人才服務保障工作,生活上多關心照顧,讓他們安心工作、扎根龍江。在大慶高新博源熱電有限公司林源化工園區熱電站,張慶偉參觀燃氣鍋爐房、汽機房集控室,了解企業原料來源、生產成本和用工等情況,強調要在節能環保上下功夫,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為園區和周邊群眾提供安全、清潔、經濟的熱電保障。

張慶偉來到黑龍江省海國龍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立體包裝車間考察全自動生產流程情況。

張慶偉在黑龍江省海國龍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中控室,詳細了解企業生產、銷售和技術團隊等情況。

調研期間,張慶偉主持召開“油頭化尾”工作座談會,在聽取大慶市、大慶油田公司、大慶石化公司、大慶煉化公司、大慶中藍石化公司、海國龍油公司匯報和與會同志發言后,張慶偉指出,大慶地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賀信精神,在推進“油頭化尾”工作上取得了顯著成效,發展條件和基礎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是由過去原油加工能力不足到現在加工原料出現缺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原油加工能力有了顯著提升。二是石油精深加工有的已經形成能力、有的正在加快建設,為“十四五”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廣闊空間。要加大對“油頭化尾”工作宣傳力度,總結好的做法和經驗,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展示更加光明的前景。

在大慶高新博源熱電有限公司林源化工園區熱電站,張慶偉參觀汽機房集控室,了解企業原料來源、生產成本和用工等情況。

調研期間,張慶偉主持召開“油頭化尾”工作座談會並講話。

張慶偉指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規劃《建議》,特別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表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自覺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研究制定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在新發展階段創造新的業績。

“油頭化尾”工作座談會。

張慶偉強調,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時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一個五年,做好今年沖刺收官工作至關重要。他對大慶地企積極主動為全省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肯定,要求各地各部門、中省直單位都要立足大局、擔起責任,開足馬力、挖掘潛力,聚焦目標、強化督促、抓好落實,確保全省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要以“油頭化尾”為牽動,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全力推進頁岩油勘探開發,用好大慶石化形成的千萬噸煉油和百萬噸乙烯生產能力,打開思路、拓寬銷路、見到成效,對相關企業謀劃的項目要納入全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給予支持,有關部門要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要以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為著力點,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成立產學研聯盟,在科技研發、生產經營等方面加強溝通協調,切實提高全社會科技研發投入。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毫不放鬆抓好化工企業安全生產,切實消除各種風險隱患,把生態環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擔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任。要採取多省聯動、地企聯動進行綜合治理,動員群眾積極舉報,嚴厲打擊涉油違法犯罪行為,保障企業生產經營,切實維護經濟社會秩序,為加快城市創新轉型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李海濤、張雨浦、李毅及省直有關部門和大慶市負責同志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曹忠義 攝影徐旭)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