訥河市紅星村:“香蔥+養羊+蘑菇”三大項目領跑村民奔小康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3日11:53  
 

近日,黑龍江省訥河市二克淺鎮紅星村村部熱鬧非凡,這裡正在進行一年一度的給脫貧戶檢查身體的活動,二克淺鎮衛生院的工作人員們抽血、化驗、聽診……村部南側排列整齊的68棟大棚,有的村民正在給綠油油的香蔥除草,路過的村民一個剎車拉住剛從大棚回村部的王書記的手激動地說:“王書記辛苦啦,這個大棚項目好啊,我們脫貧戶奔小康心裡有底啦!”

二克淺鎮紅星村是全市有名的先進村,被評為全省扶貧開發先進村,全鎮19個村排名由過去的后三位晉升到前三位,村黨總支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黨總支,村黨總支書記王利國被納入全市19個事業編制管理成員之一,村民過上了小康生活。

村黨總支書記王利國高興地說:“村民跟我關系可好了,剛才跟我握手的老人是錢繼昌,是建檔立卡脫貧戶,為了脫貧戶和村民一道奔小康,我們有三大項目支撐,脫貧戶和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小康路上一個也不會掉隊!”接著話茬,王書記徐徐道來。

脫貧攻堅進入到2018年,紅星村5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工作已經見到曙光,村“兩委”將脫貧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到了產業項目上,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小康路上不掉隊。香蔥項目越做越大。2018年春,紅星村引進香蔥項目在三、四屯種植30畝,當年獲得利潤7.5萬元,拿出2.3萬元對41戶入股的貧困戶每戶500元分紅。2019年在訥尼公路路北擴大種植規模發展到80畝,為了產業可持續,成立訥河市鑫發蔬菜種植合作社,有41戶貧困戶按照1000元至3000元股份入股,當年獲得利潤6.1萬元,拿出3.7萬元按照入股份額每戶分紅700至1000元。2019年底,57戶貧困戶全部脫貧。為了讓脫貧戶不返貧,2020年初紅星村申請扶貧資金500萬元用於大棚種植香蔥項目,3月份立項,6月8日施工,經過50天的施工,總面積111畝的68棟溫室大棚驗收合格交付使用,大棚每棟佔地600平方米,採用鋼結構鍍鋅管架。打3口機電井,噴灌採用膜下懸挂噴淋,管道採用無縫熱熔對接。68棟大棚有65棟種植香蔥,純綠色產品供不應求。3棟種植葡萄,從齊齊哈爾市引進人才,吸納有十年種植葡萄經驗的訥河人米孝娟為合作社股東,葡萄3年后見效益,一次投入能採摘10年,每個棚年效益在1萬元以上。合作社每年拿出30萬元為二克淺全鎮721戶脫貧戶分紅,合作社另外拿出1萬元為入股的無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分紅。33戶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常年在大棚務工。

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集體增收,增加集體積累,帶動脫貧致富,訥河市委組織部投資50萬元,訥河市鑫發蔬菜種植合作社籌資21萬元發展養殖產業。2019年11月立項,2020年4月合作社開始運作養羊。村提供閑置校舍場地和購羊資金,合作社建起300平方米基礎羊舍和400平方米育肥羊舍,羊舍採用樓上樓下模式,基礎羊舍在樓上,樓板採用竹排搭建,糞便直接掉入底層自動除糞。硬化地面510平方米,建起儲存飼料庫房。聘用有多年養羊經驗的老兩口擔任飼養員,採用無工資、報酬與產羔率挂鉤的形式,產羔20%歸飼養員,飼養員年收入在7萬元左右。4月份購羊240隻,其中有170隻基礎母羊,現在已發展到270隻,飼養防疫一條龍,成活率達100%,年利潤有望達到20至30萬元。蘑菇產業立體種植。

二克淺鎮投資預期借款20萬元在紅星村種植100畝大球蓋菇,由有種植蘑菇經驗的張春榮種植。村提供林地和240平方米菌苗培育室,建300平方米彩鋼房,張春榮自己培菌。種植蘑菇採用立體模式,分兩批每批50畝,這樣既保証了生長期、成活率,還能及時採摘,保証等級、節約用地。7月份已經種菇,9月份可出第一批菇,11月份出第二批菇。蘑菇和香蔥產業可拉動脫貧戶就業,能保証脫貧戶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常年有活干。預計脫貧戶每年務工增收30萬元。對勞動能力弱的脫貧戶設立了14個公益崗位,主要有大棚管護、清除雜草、清理積雪、花卉管理等。談到今后的願景,王利國介紹說,村屯綠化美化初見規模,中心屯榆樹牆筆直成行﹔文化氛圍愈發濃郁,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如今的紅星村年人均收入超萬元,居全鎮前列,村年純收入以30萬元速度遞增,三大項目領跑,村民奔小康。(宮芮 張迪)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