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互聯網發展加速推進,新的安全特性不斷融入

構筑更安全的網絡空間(專家觀點)

人民日報記者 谷業凱

2020年11月23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筑更安全的網絡空間(專家觀點)

  隨著產業互聯網發展加速推進,“萬物可聯、萬物可算”讓信息觸手可及,智能無處不在,很多數字化的場景加速形成。同時,在認証授權、隱私保護、網絡架構、互聯互通等方面,新的安全特性不斷融入,網絡安全面臨新的挑戰,網絡安全風險直接影響著公眾生活。

  產業互聯網時代,安全防控能力如何提升?怎樣構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間”?在日前舉行的2020第五空間戰略發展高峰論壇上,與會專家就網絡安全產業新趨勢展開討論。

  在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郭啟全看來,近年來,等級保護制度在全社會建立了良好的網絡安全生態。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等級保護制度進入2.0時代,要進一步落實好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提升應對網絡攻擊威脅的能力。郭啟全還指出,各方應堅持開放協作、共同守護、共筑防線等原則,在經費保障、機構、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促進網絡安全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從第一代到第四代移動通信技術,圍繞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通信。5G網絡能承載更多的設備連接,擁有更快的反應,傳輸更大的流量,帶來數據的爆發式增長。亞信聯合創始人、寬帶資本董事長田溯寧認為,5G網絡帶來感知能力提升,數據已成為重要的生產資料。“數據無處不在,網絡也要承載更強大的功能。”田溯寧認為,面對5G帶來的雲網一體化趨勢,網絡必須具備阻斷、控制和免疫三方面的能力,才能構建更加安全的數字世界。

  近年來,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給金融、醫療、通信等行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與此同時,頻頻發生的“勒索病毒”“數據泄露”“信用卡盜刷”等威脅風險,讓“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產業安全”逐漸成為社會共識。中國光大銀行信息科技部總經理史晨陽認為,隨著銀行開放化、線上化、場景化的進一步深入,銀行將面對更嚴峻的安全挑戰。因此,銀行要積極參與安全金融生態建設,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和意識,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穩定的金融環境。

  針對5G時代安全與網絡共生、安全貫穿全程全網的特點,亞信安全總裁陸光明表示,無論是產業互聯網帶來的泛化終端,還是5G帶來的數據多元,邊界模糊、應用下沉之后,從數據、網絡到身份信息,數字世界發生了一系列顯著變化,網絡安全能力已成為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中的核心支撐。“希望網絡安全領域的相關各方一起努力,為數字世界良性發展貢獻力量。”陸光明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