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十三五”農業科技標志性成果發布

2020年11月23日09: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項“十三五”農業科技標志性成果發布

11月20日至21日,2020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中國現代農業發展論壇在江蘇南京舉行。其間,農業農村部發布水稻基因組學研究及應用國際領先、超級稻畝產突破1000公斤、H7N9禽流感疫苗研發成功並大規模應用等十項“十三五”農業科技標志性成果。

這十項成果是:水稻基因組學研究及應用國際領先、超級稻畝產突破1000公斤、H7N9禽流感疫苗研發成功並大規模應用、轉基因玉米和大豆新品種培育成功、豬病毒性腹瀉三聯活疫苗研發成功並應用、冬小麥節水新品種與配套技術集成應用、玉米籽粒機收新品種及配套技術體系集成應用、黃瓜番茄白菜等蔬菜基因組學研究利用國際領先、油菜生產全程機械化取得重大進展、寒地早粳稻優質高產多抗龍粳系列新品種國際領先。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通過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推廣應用,取得了一大批標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主要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水平超過70%,支撐保障糧食產量5年保持1.3萬億斤以上的水平,為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作出了巨大貢獻。

據悉,十大農業科技標志性成果是從2018年、2019年公開發布的中國農業科學重大進展,中國農業農村重大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十大引領性技術以及獲得國家科技獎勵一、二等獎的成果中遴選出來的。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級巡視員張文介紹,其中,水稻基因組學研究及應用國際領先,開創了水稻研究從傳統遺傳圖譜向全基因組水平轉變的先河,引領了水稻精准設計育種的新方向,攻克了水稻生產中產量與多個重要性狀之間相互制約的世界性育種難題,突破了水稻超高產與高品質協同改良的理論和技術瓶頸,奠定了我國在水稻新品種創制理論和技術領域的國際領跑地位,是農業領域重大基礎理論突破,具有世界性、革命性意義。

超級稻畝產突破1000公斤則是由全國水稻各科技創新團隊,選育多個畝產超過1000公斤的超級稻新品種,年均推廣面積超過1.3億畝,有力帶動了全國水稻單產水平的提高,是我國農業科技自主創新、協同攻關的成功典范。

此外,“十三五”期間,H7N9禽流感疫苗研發成功並大規模應用,這一由禽流感疫苗研發創新團隊在國際上率先研發出的高效H5/H7二價禽流感滅活疫苗,阻斷了H7N9病毒從動物向人類傳播,是“從動物源頭控制人獸共患傳染病”的成功典范。

論壇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對外發布了《2020中國農業科學重大進展》,“利用大芻草挖掘玉米密植增產基因”等十大進展入選。萬建民表示,這十大農業科學進展能夠充分代表2019年我國農業科技前沿研究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的基礎科學研究成果,涵蓋基因編輯技術在農業上的應用、替加環素新型耐藥基因、非洲豬瘟病毒結構解析、土傳病真菌和農業氮素管理等研究領域,將有力支撐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生物安全、“舌尖”上安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

本次論壇由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導,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學會、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主辦。《2020中國農業農村重大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2020全球農業研究熱點前沿》《2020中國區域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報告》《2020中國農業科技論文與專利全球競爭力分析》《2020中國涉農企業創新能力評價》等報告同步發布。(記者 張亞雄)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