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汞體溫計“下崗”“接棒”電子產品比想像中靠譜

2020年11月23日09:4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含汞體溫計“下崗” “接棒”電子產品比想像中靠譜

家庭常用的含汞體溫計、血壓計將要和我們說再見了。根據國家藥監局10月16日發布的公告,含汞體溫計和血壓計將在2026年全面禁止生產,徹底退出市場。雖然近些年電子體溫計、血壓計業已進入很多家庭,但是在不少人的觀念裡,電子產品不如含汞體溫計和血壓計“靠譜”,因此“禁產令”一出,引發了很多人的擔心。

含汞產品存較大安全隱患

“其實不只是禁止生產含汞體溫計和血壓計,早在2013年,我國就簽署了《關於汞的水俁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為防治汞污染和擴散做出努力與承擔責任。”天津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學院副教授孫若愚介紹,禁汞已成全球趨勢,之所以世界各國下這麼大力氣去做這件事,就是避免汞污染破壞環境,影響人體健康。

“汞是唯一以液態存在的金屬,具有強烈的揮發性。正因為如此,汞成為除了溫室氣體之外能夠對全球環境產生重要影響的化學物質,也是唯一能夠通過大氣傳輸並作長距離遷移的重金屬污染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汞列為僅次於PM2.5和臭氧污染的全球第三大污染。”孫若愚介紹,進入海洋中的汞,會被微生物代謝為甲基汞,魚蝦通過食物鏈會富集甲基汞,而后再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腸胃,侵害腦部和其它身體器官。特別是孕婦吃了富集甲基汞的魚,就會影響胎兒神經的發育,導致嚴重畸形。日本的水俁病事件就是甲基汞造成的悲劇。

如果在密閉的空間內,不小心打碎含汞體溫計、血壓計,那麼這個房間內的大氣汞含量就會馬上提升,就算是通風也無法快速降低其濃度。所以,易碎的汞溫度計、血壓計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當人體吸入汞的蒸汽或誤食液態汞后,不僅神經、消化、免疫系統會被損害,腎臟以及肺等器官也會受到不良影響,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腎衰竭、腎中毒等。皮膚接觸到汞,也會嚴重被腐蝕。

“汞中毒主要分為急性汞中毒和慢性汞中毒。”天津泰達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王一旻提醒,對於急性汞中毒,一定要立即將患者帶離中毒環境,並向120急救中心呼救﹔中毒早期,可以用碳酸氫鈉溶液洗胃﹔而后口服生雞蛋清、牛奶、豆漿等吸附毒物,再用硫酸鎂導瀉。病情穩定以后,立即進行驅汞的治療。慢性汞中毒,也需要注射藥物進行一定療程的驅汞治療。

電子產品技術成熟易操作

如今汞體溫計和血壓計將退出歷史舞台,但是很多人對它們的“繼任者”電子產品並不放心,大家一致的槽點就是電子產品“不准確”。電子體溫計和血壓計真就這麼不靠譜嗎?

以電子血壓計為例,汞血壓計採用柯氏音法(聽診法),而電子血壓計目前幾乎都採用示波法。這兩種其實都屬於間接法測量血壓。通過用聽診器聽柯氏聲來判別收縮壓、舒張壓,易受醫生的情緒、聽力、環境噪音、被測者的緊張等一系列因素的影響,在家自行操作沒有專業知識和經驗更是不可能。

“示波法測血壓則通過建立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壓與袖套壓力震蕩波的關系來判別血壓。”九安醫療血壓計技術負責人徐春旭介紹,因為脈壓震蕩波與血壓有較為穩定的相關性,因此實際家庭自測血壓的應用中,利用示波原理測量的血壓結果與柯氏音法同樣准確,更重要的是容易獨立上手操作。

“目前示波法測量血壓技術是非常成熟的,之所以老百姓產生電子血壓計不准的觀念,是使用場景和用戶體驗的問題。”徐春旭解釋。

電子產品應注意規范操作

“目前大中型城市已進入電子血壓計淘汰汞血壓計的階段,電子血壓計基本已經普及了。醫院的門診急診都是大量使用電子血壓計。”徐春旭介紹,在各大電商平台的血壓計大類裡,銷售量前二十名全是電子血壓計,已經幾乎找不到水銀血壓計的身影了。

電子體溫計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被廣泛地應用於大范圍人員體溫測量。家庭測溫場景中,特別是給兒童測量體溫,家長們幾乎也都願意選擇更加安全的電子體溫計。

“除無汞無毒,無環境污染外,電子體溫計和血壓計還具有更多優勢。”陳金磊介紹,比如電子體溫計測量時間更短,水銀體溫測量時間相對較長。而汞血壓計不僅操作起來繁瑣,對使用人員技術要求比較高,操作不當很容易造成汞泄漏。不像電子血壓計,便捷、快速,還有記憶和存儲功能,把數據傳到系統平台,還能進行數據分析,節省人力物力。

“微小的誤差不會影響醫療診斷,可以忽略不計。”陳金磊強調,普通老百姓在家自行操作電子體溫計的時候,要注意操作規范。

“有時候測量不准確都是操作不當人為造成的。比如電子血壓計綁袖帶的位置不准確肯定會影響測量的准確性。在醫院,醫務人員測量血壓都會在同一時段、同一體位按照同一標准進行多次測量,測出的數值也就更加准確。”陳金磊說,“像額溫計更是容易受外界因素影響,比如外界空間溫度、氣流、表皮是否有汗和油脂等。因此使用電子體溫計時,要注意測量時間和測量位置,以減少對最終數值的影響。”

“此外,大多數電子血壓計的袖帶是橡膠材質,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變化而老化,此時膨脹系數就會出現變化,導致袖帶漏氣,造成准確度出現偏差。”陳金磊表示。(記者 陳曦)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