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橋梁建設首次採用5G+裝配方式

2020年11月23日10:0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國橋梁建設 首次採用5G+裝配方式

11月17日,山東濟寧城市內環高架橋快速路兩座轉體橋同時成功轉體就位,橋梁建設首次在國內採用5G+裝配方式。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濟寧快速路十二標段項目負責人袁子華介紹,濟寧城市內環高架橋雙T構轉體的兩座橋梁主跨均為116米,主墩分別位於新兗鐵路南北兩側。

新兗鐵路為既有雙線電氣化客貨混行線路,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趟列車通過,“兩座轉體橋均重達13000噸,在一個鐵路‘天窗點’同時跨越新兗鐵路既有線轉體,施工風險非常高。”為確保在有限的時間內安全同速同步精准轉體,項目部科學編制施工方案,反復推演。他們特別採用5G通信技術實現通話指令保障,實現轉體對接分秒無誤。

該工程還採用集中工廠化預制方式生產墩柱、蓋梁和橋梁,隨后運輸到現場進行“搭積木式”拼裝。長約3.07公裡的高架橋,項目要完成118根墩柱和86榀預制橋梁的現場安裝任務。據介紹,按照傳統現場橋梁施工方法,墩柱施工就得需要400多天才能完成,造價也非常高。現在,項目部採用橋梁裝配式施工工藝,每天能安裝3根墩柱,僅用120天就安裝完畢,施工速度是原來的3.3倍。

全長41公裡的濟寧市主城區內環高架快速路採用雙線六車道,設計速度80公裡每小時,項目預計2020年底前完成主線通車。(記者 矯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