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成功為八旬結直腸腫瘤患者實施手術

2020年11月24日17:1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4日電 腸梗阻、右半結腸惡性腫瘤、慢阻肺、心功能不全、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重度營養不良,當這些病症同時出現在一位81歲高齡、體重僅有66斤的張奶奶(化姓)身上時,很多醫院都拒絕冒風險為其手術。但家屬卻不願輕易放棄,選擇來到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九病房(結直腸腫瘤外科)放手一搏。

最終,劉明教授帶領團隊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治療方案,成功為老人切除了直徑4厘米的右半結腸腫瘤,解決了腸梗阻的症狀,術后老人各項指征平穩,直接轉回普通病房。術后,已經將近三個月沒有好好吃過飯的老人終於有了胃口,主動要求吃飯,並且排便正常。

劉明教授帶領團隊進行手術。

半個月不吃不喝生命垂危 四處求醫無望

這半年對於81歲的張奶奶來說是十分痛苦的,本來就一身病的她又出現了便秘的症狀,導致她吃飯也很少,臥床不起,期間也去了醫院,但藥物治療后效果並不明顯。在近半個月,幾乎沒有排過便,基本也不吃不喝,體重在半年內由原來的100斤暴瘦至僅有66斤,老人精神頭也一天不如一天。

家人見狀立即帶老人來到當地醫院,經過檢查發現了老人患有結直腸腫瘤,但考慮老人身體狀況,醫生不敢輕易手術,建議保守治療。但保守治療中腸梗阻狀態反復,時通時堵,處於腫瘤惡病質狀態,身體情況很差,家人抱著最后的希望來到哈醫大二院找到了結直腸腫瘤外科的劉明教授。

放手一搏 以精准術式、最快速度完成手術

張奶奶來院時身體已經極度虛弱、無法行走。順利入院后,結直腸腫瘤外科立即邀請了呼吸、腎內、心內、麻醉等科室進行多學科會診,一致認為手術風險較高,建議保守治療。

劉明教授介紹,當時老人被送到醫院時身體各項指標已經很不好了。如果繼續保守治療,狀態會持續變差,最多還能堅持一個月,最后就無力回天。如果選擇手術切除腫瘤,風險很大,但或許會有一線生機,若手術成功將能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命。

劉明教授(右一)正在手術中。

家屬經過慎重考慮后選擇相信醫生,願意接受風險,同意手術。得知此消息后,劉明教授立即帶領團隊制定最精准的手術方案,為張奶奶進行急診手術。

順利麻醉后,醫生們爭分奪秒,劉明教授憑借豐富的經驗和熟練的技術,僅用20分鐘就將位於回盲部的直徑4厘米的惡性腫瘤完整切下,由於腸道水腫,炎症較重,又進行了回腸單腔造口術,整場手術僅用兩個小時就順利完成。術后老人直接被送回普通病房。術后一天可以正常飲食、排便,術后四天順利出院。

張奶奶恢復良好,在出院前與劉明教授合影。

哈醫大二院作為大型綜合性三甲醫院,在治療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上有明顯的優勢。劉明教授表示,在對急危重症患者進行手術的時候,時間就是生命,必須以最快、最精准的術式完成,最大限度地縮短麻醉時間,從而對患者的機體損害降到最低。(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